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警惕美债“绑架”世界经济

时间: 2011-07-28 17:33:50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距美债违约大限已不足一周,但美国两党的债务谈判仍毫无进展。而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美国政界人士也都在公开场合反复强调美债违约对美国、对世界经济可能会造成的严重后果。而相反,美元贬值将给美国产品的出口带来优势,提升美国产品的竞争力。

  距美债违约大限已不足一周,但美国两党的债务谈判仍毫无进展。“灾难倒计时牌”的竖起,并未加快美国政府削减财政赤字计划的出台,反而让党派之间的口水仗愈演愈烈。美国政党当前的表现,似乎正在告诉世人:他们并不担心债务违约。

  相反,与美国相比,此时世界其他国家更为担心美国出现债务违约。因为数额庞大的美债,不仅关系到一些国家的外汇储备是否安全,更牵扯到全球金融市场能否稳定,世界经济能否尽快复苏。

  作为世界第一大发达国家、世界经济格局中的老大以及国际货币体系的主控者,美国经济的一举一动都会牵动世界经济的走势。虽然说美债是美国人欠下的债务,但鉴于美国在全球的影响力,庞大的美债正在“绑架”整个世界经济。

  7月2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发出警告,美债如违约,给美国乃至世界经济所带来的后果都是“恐怖”的,美债问题将会很快对其它国家产生负面影响,殃及全球。

  而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美国政界人士也都在公开场合反复强调美债违约对美国、对世界经济可能会造成的严重后果。但尽管他们都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债务谈判依旧毫无进展。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奥巴马支持民主党议员提议的一次性提高债务上限、同时削减2.7万亿美元支出的计划。该计划将给予美国政府足够的借款授权,且将一直持续至2012年的总统大选之后。但众议院共和党人的想法是:先将债务上限提高大约1万亿美元,6个月后再就进一步提高上限进行第二次投票,提高上限还要与深化财政改革相连。

  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两党会达成共识。受美国债务谈判僵局拖累,本周二,美元对欧元、日元、瑞郎各种主要货币全线大跌。美元兑瑞郎创新低,美元兑日元大跌至四个月低点,兑欧元挫至三周低位,对新西兰元则跌至30年低点。

  分析人士预计,只要美债违约风险不减,美元就将继续贬值,而即使债务上限如期提高,避免违约,但削减财赤计划的力度不够,引发国际评级机构下调美债评级的话,美元仍可能进一步走软。而据路透社调查显示,三大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与惠誉中至少有一家会调降美国AAA评级。

  此外,从长期来看,在巨额美债面前,美元贬值或将成为一种趋势。因为在国内经济形势并未好转、就业压力依然巨大的情况下,美国很可能会选择通过美元贬值来稀释债务,这种方式远比在自己身上割肉或是加重负担要好受得多。并且,拥有全球唯一储备货币的美国,完全有能力通过美元贬值将债务转嫁给债权国。

  而一旦美国选择了这种隐性的赖账方式,将严重影响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美元贬值,将导致全球流动性过剩,热钱将大量涌入经济状况较好的新兴经济体国家,推高这些国家的通胀水平,阻碍其复苏。与此同时,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将高涨,加大输入型通胀的风险,影响实体经济的运行。

  同时,美元贬值,还将影响许多国家产品的出口。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周二早间美元的下跌引发日本公众再次呼吁日本政府干预汇市以遏制日元的升值,因为日元的升值可能会损害日本本已脆弱的出口行业。

  而相反,美元贬值将给美国产品的出口带来优势,提升美国产品的竞争力。

  如此看来,只要国际货币体系不变,美元依旧是唯一的国际储备货币,那么债务问题对美国来说就不可怕。这也就是为什么多年来美国都能依靠在全球借债而悠哉悠哉过日子的主要原因。

  对于此次债务谈判,与其说是美国两党为了政治利益而上演的一出闹剧,还不如说是美国为了能够“顺理成章”地继续在全球借债而作的一场秀。不出意外的话,在8月2日大限之前,两党肯定会拿出一份“看上去很美”的削减财赤计划,并提高债务上限,避免债务违约。而与此同时,通过这番精心安排的“折腾”,债权人会觉得美国“再次提高债务上限”是理所应当,是对世界经济大有利的,美债是可以放心买的,从而再次忽视美债的庞大规模以及风险。而这正是美国政府想要达到的目的。

  对此,全球各国必须提高警惕,不能任由美债“绑架”世界经济。而改革国际货币体系,降低美元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或许是最为根本和有效地办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赵海娟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