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美债危机“魅影”再现

时间: 2011-07-19 10:02:23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8月2日偿债期限的步步逼近,共和党人的“不合作”态度令美国总统奥巴马神经紧绷。在标普发出警告前,美国最大的海外债券国、持有逾1万亿美元美国国债的中国敦促美国政府采取负责任的政策,保护投资人权益。

  随着8月2日偿债期限的步步逼近,共和党人的“不合作”态度令美国总统奥巴马神经紧绷。在多次谈判无疾而终之后,他在上周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再次敦促决策者尽快提高债务上限,改善美国财政的可持续性,并称“我们已经快没时间了。”

  削减赤字为首要分歧7月14日,奥巴马对国会下达“最后通牒”,要求议员们在36小时内就提高举债上限达成协议,如今期限已过,问题仍未解决。美国财政部警告称,如果14.3万亿美元的国债上限未能提高,8月2日之后美国政府将无资金用于支付开销。“在那之前没能敲定协议的话,可能导致全球金融市场混乱,令美国掉进又一次衰退。”

  推荐阅读

  尽管奥巴马提出将延长工资税削减期限作为捆绑条件,以扶持步履艰难的经济,共和党人仍继续反对增税。据一位白宫幕僚透露,共和党施压奥巴马用“有意义的方式”来削减开支,并希望以削减2.4万亿美元开支为条件,交换同意提高举债上限。最新的安排是,众议院明天将投票表决一项能限制支出并把政府债务上限提高2.4万亿美元的法案。

  根据目前的预算赤字,美国可能要大幅削减逾四成开支,这意味着关闭政府的很多职能部门,终止向士兵支付薪水、关闭法庭,以及延迟向美国老年人支付福利费用等。

  “这将是灾难性的一幕。”美国民主党重要智库“美国进步中心”经济政策副总裁米歇尔·埃特林格表示,如果债务上限在9月份仍处于冻结状态,将迫使美国经济规模缩减2%以上,“这将比上轮美国金融危机时所面临的形势还要差”。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上周的货币政策听证会上也强调,短期内过度削减政府支出可能破坏本就脆弱的经济复苏。“我只想问,国会在考虑预算调整的时机与构成时,是否确实考虑到短期内经济复苏仍非常脆弱?”伯南克对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表示。而针对美联储的QE3暗示,有分析人士指出,伯南克此举意在提醒国会,假如财政上没法妥协,美联储必要时也只能启动

  QE3了,至于最终会带来什么负面后果,国会自己掂量。

  美债恐失最高评级自1941年以来,标准普尔给美国国债的评级一直是最高债券评级AAA级,但上周四该公司史无前例地将美国短期和长期国债都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称其在三个月内下调美国国债评级的可能性为50%。标普还强调,即便美国提高了债务上限,但“如果将来对债务上限的调整可能受到政治操纵左右、国会和政府及时履行美国既定还债义务的意愿和能力仍然存在疑问”,就有可能下调美国国债的评级。此前,穆迪也已将美国国债列入“可能下调”的复评名单。

  在标普发出警告前,美国最大的海外债券国、持有逾1万亿美元美国国债的中国敦促美国政府采取负责任的政策,保护投资人权益。

  美国国债长期以来被视为世界上最安全的投资产品。如果下调信用评级,则有可能推高利率,并打压股市走低。不过到目前为止,还少有迹象表明金融市场对美国政府的信用感到担心。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左右,仍然处于历史性的低水平。为躲避欧洲债务危机,投资者仍在争相投资美国短期国库券,将其收益率压至接近于零的水平。

  现在更大的担忧是,美债如若真的违约,便将冻结短期拆借市场,阻止资金在全球金融体系流动。金融市场上,美国国债和其他政府担保债券被广泛用作抵押品。因而,美国国债违约将贬低抵押品价值。作为应对,债权人将迫使债务人出售其他资产,以补充抵押品,这意味着雷曼兄弟公司2008年倒下时出现的情景可能重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陈文宇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