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银监会近期将检查和叫停“逃规模”票据业务

时间: 2011-07-05 17:29:36 来源: 云南信息报  网友评论 0
  • 根据银监会的要求,各地监管部门对暂停违规机构票据业务的决定,以及清理检查、处罚整改等情况须于7月10日前上报给银监会。而媒体资料显示,通过计算,去年全国商业银行通过票据业务隐匿的信贷规模,很可能超过3万亿。

  据路透社报道,昨日有消息人士表示,中国银监会近日下发通知,全面开展票据业务检查,重点检查金融机构是否通过票据贴现逃避信贷规模等,并严禁从事或参与以规避信贷规模为目的的票据买卖行为。

  业内人士表示,“禁止规避信贷规模的票据买卖”将直接减少市场上的票源供给,令蓬勃发展的票据理财业务受阻,而本已捉襟见肘的中小企业等实体经济融资或更显窘境。

  据消息人士透露,此次针对“逃规模”票据业务的检查,包括检查金融机构会计科目设置与执行的规范性、银行承兑汇票贸易背景的真实性、贴现资金流向的合规性等。此外,银监会还责令未实施新会计准则、不能准确核算票据业务、票据业务违规严重的金融机构停办相关票据业务。“票据自开自贴、贴现资金违规流入房市股市的、利用制度漏洞隐瞒票据业务规模等问题,要进行整改,并要追究机构、相关责任人和高管人员责任”,消息人士说。

  根据银监会的要求,各地监管部门对暂停违规机构票据业务的决定,以及清理检查、处罚整改等情况须于7月10日前上报给银监会。

  业内人士表示,“中小企业已经手头现金拮据,严重依赖较小银行满足它们的借款需求。这样会使他们的情况可能变得更加艰难。”“没人愿意接票,票据市场利率会大幅上扬,大量以票据作为主要融资手段的中小企业资金链条可能会断掉,因为票卖不掉,银行也不愿再开票。”某国有银行人士表示。但他进而表示,根据监管部门规范票据业务的具体情况,如果叫停“逃规模”票据业务后,银行在信贷规模上可以有所突破,可以缓解叫停的影响。

  根据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社会融资规模达到4.19万亿元人民币,其中银行承兑汇票占到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16.3%,即为6829.7亿元。而媒体资料显示,通过计算,去年全国商业银行通过票据业务隐匿的信贷规模,很可能超过3万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