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银行间债市开放提速

时间: 2011-07-04 15:38:47 来源: 《财经》  网友评论 0
  • 按照交易商协会工作安排,近日将启动中国内地证券公司业务开展评价工作,评价结果优秀者,则有望跻身主承销会员行列,直接参与信用债承销。今年4月,交易商协会发布了《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相关会员评价规则》,旨在建立市场化的评级机制,规范银行间市场的承销业务。

  外资银行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承销,不会改变四大行为主的垄断和主导局面,短期内对市场格局影响有限

  新一批中国银行(601988,股吧)间债券市场信用债承销类会员将扩大,扩大方案已进入中国人民银行报备阶段,有望在近期正式获批。

  本次扩容最大的亮点是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汇丰中国)和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花旗中国)两家外资银行入围,这是银行间债券市场自1997年成立以来,信用债市场首次向外资金融机构开放一级市场业务。

  此前,外资银行只能参与银行间市场有限的二级市场业务。一位外资银行从事债券业务的人士将获得承销资格形容为“无关痛痒”。

  与汇丰中国和花旗中国同时获得承销资格的还有8家中资银行,其中,包括活跃在银行间债市二级市场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公司(下称邮储银行)和7家城市商业银行。至此,银行间债市信用债承销类会员将扩容至37家。

  按照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规定,承销类会员业务将获准在银行间市场开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分销业务,但不能从事直接承销业务。

  按照交易商协会工作安排,近日将启动中国内地证券公司业务开展评价工作,评价结果优秀者,则有望跻身主承销会员行列,直接参与信用债承销。

  外资银行进入必将给银行间债市带来新的变化,但是由于其资本实力较小,客户资源缺乏,业务范围有限。业内普遍认为,短期内对市场格局带来的影响非常有限,信用债承销市场以四大行垄断和主导的现状不会改变。随着银行对此业务重视程度提高,四大行之间的竞争和客户争夺将愈演愈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 作者:王培成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