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公司券商合力“洗劫”二级市场

时间: 2011-06-10 10:54:4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A股市场上发行的新股上市至今,累计浮亏已超过200亿元。短短5月间,伴随着A股市场日渐加速的持续扩容步伐,二级市场也在不断遭受公司与券商的合力“洗劫”,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脱节愈发突出。

  今年A股市场上发行的新股上市至今,累计浮亏已超过200亿元。而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在市场上“圈钱”近3600亿元、券商承销“进账”74亿元。短短5月间,伴随着A股市场日渐加速的持续扩容步伐,二级市场也在不断遭受公司与券商的合力“洗劫”,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脱节愈发突出。

  “这种市场利益失衡的现象是不正常的,尤其是对于投资者而言,至少没有体现出相关部门所提出的‘保护投资者利益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的宗旨。在当前市场流动性趋近的环境中,持续扩容,无疑会加大市场向下的压力。”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王汀汀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这场资本逐利的游戏中,上市公司和券商都赚得“盆满钵满”。今年1月至5月上市公司一级市场实际募集资金额达到3686.85亿元,其中首发实际募集资金逾1379亿元,增发实际募资2085亿元,配股实际募资约222亿元。

  年初至今,尽管市场震荡下跌,股民不断亏损,除了A股市场上演的一幕幕造富神话,受益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的不断扩大,券商也依旧在其承销保荐业务上“大放光彩”。今年前五个月,64家券商累计的承销保荐费用高达83.85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61家券商71.11亿元的费用收入上升17.92%,几近两成。

  从整体承销数量来看,今年前5个月,平安、国信、招商、海通、宏源、安信、国泰君安等14家券商的承销数量在10家以上,比去年略有扩容。平安证券依旧是承销“大户”,截至5月末,公司累计承销数量达到26家,与去年基本持平,而其承销保荐费用虽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仍有超过9亿元的进账。

  尽管今年以来,在139家IPO项目中券商累计收入将近74亿元,但是这些IPO上市后的表现却并不如意,新股破发比比皆是,众多投资者损失惨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8日发稿时,今年上市的145只新股中已有116只坠入破发深渊,破发比率高达80%。

  不过,相比于券商和上市公司“无忧”的丰厚收入,更多的普通投资者日子却是另一番景象。仅从拿着基民的资金参与打新的基金这“冰山一角”来看,便可略见一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31日,今年以来共有357只基金参与了一级市场的网下“打新”,其中参与新股的首发网下申购共985次,参与定向增发有30次,累计动用的资金为1443亿元,而上述基金锁定股票的浮动盈亏则高达5亿元。

  对于目前资本市场的这种失衡现状,王汀汀表示,目前一级市场是由证监会审核决定企业股票发行,供求非市场化,市场的表现很难影响新股的发行,特别是在现在市盈率仍然相对偏高的时候;而二级市场表现则受宏观经济影响,市场化程度高,投资者决定大盘走势。“中国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脱节,反映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中的制度性缺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韦夏怡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