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私募中期票据已推出 企业债推出有望加速

时间: 2011-05-12 16:13:31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正式推出私募中期票据,而同属私募债性质的私募企业债有望加快推出步伐。宏源证券(000562,股吧)高级研究员范为表示,目前已推出的私募债券属于交易商协会推出的私募中期票据,银行是参与私募中期票据的投资者主体。

  日前,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正式推出私募中期票据,而同属私募债性质的私募企业债有望加快推出步伐。据悉,国家发改委已正式启动了企业债私募发行的相关调研与起草工作,目前正处于研究阶段。

  据了解,企业在私募发行企业债之前需要与定向投资人签署“私募发行协议”,之后还需要开设专门的托管账户。私募发行协议类似公开发行债券的募集说明书,仅提供给承销商和合格投资者。另外,与私募发行的短融、中票不同的是,私募发行的企业债可能会延续企业债审批制度,企业需要向发改委申报发债的申请,由发改委来最后审核。另外,与公募发行的企业债相比,私募企业债主要优势在于发行规模可以突破40%净资产上限。

  业内人士表示,相比协会性质的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发改委是国家债券主管部门,对新券种的选择会更为慎重,但是从私募票据推出的进度来看,私募企业债也应该会加快推出步伐。

  宏源证券(000562,股吧)高级研究员范为表示,目前已推出的私募债券属于交易商协会推出的私募中期票据,银行是参与私募中期票据的投资者主体。预计私募企业债推出后,由于可以突破现行企业债券发行条例的一些约束,券商也将积极参与其中。

  “私募债券的高收益率对于金融机构很有吸引力。”一位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称,由于流动性风险和信息不对称风险高于公募债券,私募债券较公募债券有更高的收益率。

  资料显示,现有的企业债发行均采用公开发行方式,其弊端主要有:一是企业融资规模受净资产约束;二是许多规模较小且主体信用评级较低的企业难以通过公开发行方式进行债务融资;三是信息披露要求较高,制约了信息披露受限型企业发行债券。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清桦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