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债务危机不消停 欧盟或扩大援希腊规模

时间: 2011-05-10 10:51:4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目前,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官员正在雅典对希腊的财政紧缩计划进行检查,并将在下个月向希腊提供总额150亿欧元的第5次贷款援助。受此影响,欧元兑美元再现跳水行情,希腊股市盘中跌幅一度扩大至2.5%。

\

\

标普调降希腊评级后,欧元兑美元急速下挫。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在希腊对退出欧元区的传闻进行澄清后,有海外媒体昨日透露,欧盟正考虑扩大对希腊的援助规模,以帮助希腊摆脱债务重组的命运。市场人士对于希腊政府能否顺利走出债务困境心存疑虑,认为欧债危机可能再度升级。

  与此同时,评级机构再次落井下石,标普昨日宣布下调希腊的信用评级。受此影响,欧元兑美元急速下挫,希腊股市盘中跌幅也一度扩大至2.5%。

  希腊又要钱?

  目前,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官员正在雅典对希腊的财政紧缩计划进行检查,并将在下个月向希腊提供总额150亿欧元的第5次贷款援助。到目前为止,希腊已经接受了53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上述机构的官员认为,从中期来看,希腊政府仍无力应对债务局面,欧盟或许将不得不扩大援助规模或延长援助时间。

  卢森堡首相、欧元区财长集团轮值主席容克表示,希腊确实需要一个更长远的调整计划,但重组希腊债务这一选项已被排除。有德国媒体透露,目前希腊急需220亿欧元以应对到期债务,希腊要求降低欧盟对其援助计划的贷款利率并进一步推迟债务偿还期限,以缓解财政紧缩措施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不过,德国总理默克尔的预算发言人巴斯勒表示,扩大对希腊的援助规模可能意味着希腊需要提供资产或是出售资产的所得款项,来为进一步的资金援助提供抵押担保。除此之外,默克尔本周将会见欧盟主席范龙佩和欧盟执委会主席巴罗索,全面讨论当前欧元区国家面临的债务问题。

  除了希腊,爱尔兰能源部长拉比特表示,希望欧盟与IMF能重新调整对爱尔兰提供的紧急贷款利率,欧盟对希腊援助方案的让步意味着爱尔兰也能享受同等待遇。爱尔兰央行行长霍诺汉表示,如果爱尔兰经济恢复增长,其沉重的债务负担就能够得到支撑,爱尔兰希望与欧盟达成某种风险分担协议,以在经济增长面临威胁时能够获得帮助。有欧盟执委会官员昨日表示,欧盟下调爱尔兰援助贷款利率的决定可能在未来几周出炉。

  欧洲股市盘中走低

  市场依然担忧希腊可能需要更多援助,希腊5年期债券信用违约互换息差大幅扩大至1360个基点。受此影响,欧洲股市昨日低开低走,欧洲STOXX50指数盘中跌幅超过1.3%,三大指数盘中跌幅均在1%以上。

  在昨日的亚洲交易时段,欧元兑美元勉强维持上涨局面。随后,评级机构标普宣布将希腊的信用评级自“BB-”下调至“B”,评级前景维持负面。标普表示,希腊能否实现2011年财政目标仍存变数,希腊政府和商业债务重组可能迫在眉睫。

  受此影响,欧元兑美元再现跳水行情,希腊股市盘中跌幅一度扩大至2.5%。希腊财政部对此表示,标普的举动是没有道理的,并对标普的信誉提出质疑。

  有分析人士认为,欧元难逃脱新一轮下跌的命运。德国商业银行表示,债务危机不会阻止欧洲央行加息的前景,但做空欧元将是针对新一轮债务危机的最好选择。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表示,欧洲央行继续加息将造成欧元区国家经济陷入二次衰退,这些国家的财政及债务问题将难以解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