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私募债较同类债券收益率或高2-3%

时间: 2011-05-04 16:19:18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财经网专稿】记者 孔驰4月29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推出了私募债发行细则——《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非公开定向发行规则。2010年,美国非公开定向发行债券745支,总规模达2952亿美元,占公司信用类债券总发行量的比重超过30%。

  【财经网专稿】记者 孔驰4月29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推出了私募债发行细则——《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非公开定向发行规则。业内人士认为,在同等资质条件下,考虑到企业资质以及流动性风险,私募债券的收益率应当高于同类债券。有交易员预计,至少应高出2-3个百分点。

  北京某知名投行固定收益部的一位交易员认为,投资私募债面临的最主要的是信用风险:因为私募债券发行不需要公开信息披露,发行条件和过程都比较简单,一定程度上给企业操纵财务报表留下了更大的空间。此外,由于不再要求“最近三年平均可分配利润足以支付1年利息”,企业的偿债能力难以保证。

  他认为另外的风险来自流动性,因为私募债券仅可以在原始投资人之间转让,资质较差的私募债券流动性难以保证。由于流动性的原因,投资私募债券需要做好持有到期的准备,因此对于资质较差的私募债券必须予以规避。

  中信证券5月3日发布的私募债报告中认为,从长期来看由于私募定向债发行规模的上限被打开,其未来增长空间较大,因此私募定向债券的推出可能将使得债券融资替代贷款融资的趋势进一步深化。

  从短期来看,一方面由于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刚刚推出,市场对于这一产品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另一方面,当前仍然处于紧缩时期,监管层可能对社会融资总量有一定的协调,因此短期内该产品的供给量可能难以放大,对市场的冲击将相对有限。

  目前,交易所公司债仅能在固定收益平台交易的债券,其收益率多在8-9%左右,如09亿城债;中小型城商行私募债收益率可达6-7%,相比同级别普通债券高出2-3%,但城商行本身也隐含政府信用。对于主体资质较好的债券,如果收益足够高,可以考虑持有。因此在同等资质条件下,考虑到企业资质以及流动性风险,私募债券的收益率至少应高出同类债券2-3个百分点。

  私募债券(Private Placement Bond),是指向与发行者有特定关系的少数投资者募集的债券,其发行和转让均有一定的局限性。早在2009年,交易商协会秘书长时文朝就表示,要推出私募债券进一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据悉,2009年全球共完成了6979笔、金额高达2.8万亿美元的债券非公开定向发行,以场外配售为主体的非公开定向债券融资已成为发行人筹集资金的重要场所。2010年,美国非公开定向发行债券745支,总规模达2952亿美元,占公司信用类债券总发行量的比重超过3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孔驰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