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投资国债跑赢CPI

时间: 2011-04-20 10:41:22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网友评论 0
  • 伴随央行加息,财政部近日发行的新一期电子式储蓄国债,利率再上台阶,考虑到其安全性,可以作为跑赢CPI的一个安全选择。老百姓要购买电子式国债和凭证式国债类似,需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银行的活期存折(或借记卡)在银行网点开立个人国债账户。

  3月份的经济数据显示,CPI继续高企。市民跑赢CPI的工具有很多,债券就是不错的选择。伴随央行加息,财政部近日发行的新一期电子式储蓄国债,利率再上台阶,考虑到其安全性,可以作为跑赢CPI的一个安全选择。

  电子式国债收益给力

  上周末公布的3月份CPI同比上涨5.4%,创32个月新高。跑赢CPI有很多方法,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讲,当然是越安全越好。银行储蓄安全,5年期5.25%的单利也不算低,但是相比财政部近日发行的电子式储蓄国债,就有些黯然失色了。电子式储蓄国债与凭证式国债类似,由国家信用担保,是名副其实的金边债券。

  财政部从4月15日至4月28日发行2011年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电子式储蓄国债。其中第一期期限为1年,年利率3.70%,全国最大发行额为100亿元;第二期期限为3年,年利率5.43%,最大发行额为250亿元;第三期期限为5年,年利率6.00%,发行额为150亿元。目前,1年、3年、5年期的普通存款利率分别是3.25%、4.75%、5.25%。同期电子国债比存款利率要分别多0.45、0.68、0.75个百分点。如分别以一万元进行投资,则国债到期收益要多45元、204元、375元。选择购买时间越长,投资收益差越大。

  3月份CPI同比增幅较高与去年3月CPI的基数偏低有关,另外,多数经济学家预测,今年下半年CPI增速将明显下降。本报此前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月的5年间,CPI的年化增幅仅为3.43%而已。因此,仅凭五年期电子式储蓄国债就可以轻松跑赢CPI。

  购买变现都很方便

  国债那么好,那么该怎么购买呢。老百姓要购买电子式国债和凭证式国债类似,需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银行的活期存折(或借记卡)在银行网点开立个人国债账户。已经通过银行开立国债托管账户的投资者可继续使用原来的账户购买储蓄国债,不必重复开户。电子式国债的购买份额直接记在自己的账户里,至于凭证式国债,投资者要在发行期间内到各银行网点持款(储蓄卡、存折)填单购买。由发行点填制凭证式国债收款凭单,其内容包括购买日期、购买人姓名、购买券种、购买金额、身份证件号码等,填完后交购买者收妥。办理手续和银行定期存款办理手续类似。

  投资者购买凭证式国债后如需变现,有两种方式:一是可以到原购买网点提前兑取,除偿还本金外,还可按实际持有天数及相应的利率档次计付利息,提前兑取时,银行按照兑取本金的1‰收取手续费。这点也是国债优于定期存款的地方定期存款哪怕提前一天支取,也只能按照活期利率计息。二是可以用未到期的凭证式国债向其认购国债的银行申请质押贷款。借款人申请质押贷款时要提供本人名下的凭证式国债和有效证件,银行确认批准后,由借贷双方签订借贷合同,借款人将国债交给银行保管,由银行出具保管单,并将贷款支付给借款人。

  记账式国债不易操作

  事实上,除了前面两种比较安全的国债,还有一种记账式国债。记账式国债可自由买卖,是以记账形式记录债权,利用账户通过电脑系统完成国债发行、交易及兑付的全过程。流通中可能跌破面值,而在上涨期则有机会以较高价格卖出。

  如果投资债券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到期获取利息,主要有两个因素需要投资者考虑:一个是剩余年限,即该国债距离到期日还有多长时间;另一个就是目前的收益率是多少,即如果当前买入并持有到期,每年的平均收益率是多少。由于目前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记账式国债到期收益率普遍偏低,因此记账式国债并不适合持有到期。如果是为了谋取差价,则可以选择流通性好、波动比较大的短期债券,另外投资的时机很也重要。由于差价交易最终收益并不确定,因此并不适合同前面两种金边债券比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刘志飞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