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债市交投有所减少 难有大涨空间

时间: 2011-04-08 09:01:51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网友评论 0
  • 债券市场周四依然表现平稳,上证国债指数收盘报127.69点,较上日微升0.01%。笔者近期多次提到投资者可关注分级基金的低风险部位,如双禧A、同庆A、银华稳进、申万收益等品种。

  债券市场周四依然表现平稳,上证国债指数收盘报127.69点,较上日微升0.01%。多数券种涨跌轻微,市场交投有所减少。

  央行在清明假期的最后一天宣布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这并不算出人意料,因为之前就有预期3月CPI依然居高不下,不排除“破5”的可能。高企的CPI让央行调控难度加大,一来要考虑加息对实体经济是否带来冲击,另一方面还要考虑是否会加速人民币升值。虽然学术界对加息能否抑制通胀存在争议,但是负利率的现实也使得央行面临更大舆论压力,目前来看利率工具仍将被作为调控手段,上半年预计还有一次加息空间。

  通常来说上调利率对债券市场不利,但近期债市却稳中有升,国债指数继续创出历史新高,这主要是流动性充裕所致。一些银行储蓄资金通过购买基金方式入市,除了债券型基金直接投资外,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出于配置需要也会投资部分债券,这样在供求关系主导下债券收益率走低。

  目前交易所国债市场收益率与存款利率相比并无优势,存续期在5年左右的国债收益率在3.5%左右;存续期在2-3年的品种收益率略低于3%,均低于相应档次存款利率;存续期在10年以上的品种收益率也仅4%左右。从历史数据看,当前的收益率水平意味着债券价格未来难有太大上涨空间。

  笔者近期多次提到投资者可关注分级基金的低风险部位,如双禧A、同庆A、银华稳进、申万收益等品种。分级基金是创新型基金的一种,2009年以后陆续推出,其特点是统一运作、分级计算和分拆交易。通常都分为低风险和高风险两个部分,低风险部分可以获得固定收益回报,一般是1年期存款利率加上若干百分点。用通俗的话来说,高风险部位向低风险部位“融资”炒股,以自身资产作为收益支付保障,但具有获得超额收益的权利。

  分级基金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可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风险收益偏好。有些品种如同庆有固定封闭期,到期后会转换成LOF基金(上市型开放式基金),同庆A类似于一个存续期较短(约14个月)的债券,收益率约6%;有些品种如双禧没有固定封闭期,但每过一定时间会折算一次,目前双禧A折价约13%,中线持有预计能获得相对不错的收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张崎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