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11月份机构集体增持债券

时间: 2009-12-08 15:54: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数据显示,11月份投资者债券托管量增加5302.78亿元,创今年以来月度新增托管量的最高额。当月各类投资者全线增持,其中,银行、保险公司及基金等机构更是连续第四个月增持债券。分析人士表示,临近年末,机构资金面保持充裕的背景下,债券供需状况仍然乐观。

     三大机构连续增持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各类投资者债券托管量为17.2万亿元,较上月增加5302.78亿元,增加额较10月份放大159%,并创下今年以来托管量月度增加额的最大数值。

  数据显示,当月各类投资者表现为全线增持,其中商业银行、保险和基金三大机构均为连续第四个月增持债券。商业银行托管量当月增加3501亿元,较10月份多增1795亿元,是今年连续第十个月增持债券;保险机构增持599.5亿元,较10月份多增164亿,为连续第五个月增持;基金增持153亿元,虽较10月份少增78亿,但已是连续第四个月增持。

  从主要券种来看,11月份国债托管量增加1168亿元,央票减少110亿元,金融债增加2490亿元,企业债增加718亿元,短期融资券增加417亿元,中期票据增加607亿元。

  机构配置需求仍强劲

  11月份机构债券托管增量大增,反映出机构资金面充裕的局面,而随着年底的临近,预计12月份机构资金面仍将保持宽松,对债券需求仍然强劲。

  从商业银行来看,年末信贷大幅萎缩,令商业银行配置需求居高不下。银河证券表示,首先,央行在四季度有必要放慢信贷投放的节奏,从而把全年的贷款总量控制在10万亿以内,从而为明年的信贷投放预留空间。其次,从银监会的角度看,强调资本充足率监管和控制银行业风险成为近期工作的重点,商业银行在基本甚至超额完成全年信贷指标后,年内放款的空间和冲动已经不大。

  从保险机构来看,11月份保险机构大幅增持信用债,特别是企业债,当月增持315.21亿元,比10月份多增147亿元,增幅为87.5%。第一创业指出,保险机构作为较大规模长期资金的持有人,正逐步成长为债券市场上的重要机构投资者。11月份保险公司对信用债热情大增,一是由于高级别的中长期债项收益率自九月以来就高于同期存款利率,并且利差在不断扩大,债券收益率改善带来保险资产配置转移的需求;二是近期保费收入增速上升,保险公司资金配置压力增大;三是10月中旬保监会对保险机构投资债券政策再次调整,放宽了一系列条件,有利于保险机构进一步提高在企业债和公司债上的配比。第一创业表示,长远来看,保费收入增速还有较大上升空间,预计保险近期的配置压力仍将较大。

  不过,对于基金增持的可持续性,机构并不是非常看好。当月基金增持债券153亿元,其中短融105亿元,占其增持量的近70%。从历史来看,无论是与基金自身以往月增持短融力度相比,还是与商业银行增持短融规模相比,超过100亿元增持规模都是很少见的。第一创业表示,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的净值今年以来大幅缩水,截至2009年9月末,前者的缩水程度大约为50%,后者大约为70%,即使最近两个月这两类基金的份额有所反弹,但是相信反弹的力度也是有限的,所带来的新资金也是有限的。因此,基金在11月增持短融的动机可以归属为交易性的,这也就决定了该类机构在一级市场买入后很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在二级市场卖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spingg)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