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全球债市暮气缭绕 机会风险细思量

时间: 2009-07-01 10:12:4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二季度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快速上升,高风险产品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国内,伴随着股市的强劲反弹,债市也被众多机构视为鸡肋。目前经济处于变局的时点,复苏是否能持续?货币政策会否生变?通胀到底有多遥远?债市又会如何演绎,敬请关注我们的债市瞭望台中期策略系列专题报道。
二季度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快速上升,高风险产品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国内,伴随着股市的强劲反弹,债市也被众多机构视为鸡肋。目前经济处于变局的时点,复苏是否能持续?货币政策会否生变?通胀到底有多遥远?债市又会如何演绎,敬请关注我们的债市瞭望台中期策略系列专题报道。

经济反弹不及预期将提振债市

资金面逐步趋紧 收益率震荡上行

  全球债市暮气缭绕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随着通胀预期的日益升温,全球债券市场投资者的谨慎心态正逐步加剧。本月中旬以来,以美国长期国债为代表的全球主要债券市场的债券价格,出现显著下跌。而在此期间,国际货币市场主要基准利率却仍在不断走低,三个月美元Libor利率上周五更是跌破0.60%整数关口。此间观察人士表示,在全球金融市场资金面依旧保持高度宽松的背景下,现券价格的持续走软,直观地反映出债市的疲弱。而未来全球通胀水平一旦出现实质性抬头,或者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出现方向性转变,全球债市将面临巨大的下行风险。

英国银行家协会(BBA)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日伦敦三个月银行间美元拆借利率为 0.5980%,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5个基点,再度创出该数据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在8个多月前,三个月美元Libor利率还曾经在雷曼破产的影响下,一度达到4.82%水平。半年多来,国际金融市场基准利率出现了金融史上罕见的直线下行。

与此同时,在通胀和美联储定量宽松政策或逐步淡出的双重负面预期下,美国10年期、30年期国债价格自6月以来出现大幅下滑。其中,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1个月内上升了100个基点,并一度冲破4%整数关口,英国10年期英镑国债收益率也创出4%以上的阶段新高。而在2008年第4季度之前的五六年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年度波动幅度一般仅在20至50基点的水平。作为美国债券市场乃至全球债市的一个重要的风向标,10年及30年期美国国债价格的下滑无疑给全球债券市场蒙上一层阴影。

就近期全球主要金融市场整体的表现分析,美元的由强转弱,以及通胀预期的逐步升温无疑是其中两大主要推手。美元的弱势,流动性的泛滥,通胀的升温,股市与期市的同步走强进一步压制美元,正在形成一个连动的市场循环。而对于全球主要债券市场而言,通胀预期加深、美元弱势延续,都给债券市场蒙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而另一方面,美国政府预算赤字大幅上升、市场对于美联储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逐步淡出的预期,也加剧了投资者对于债券市场的担忧。

美国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包括中国在内的前八大美国国债持有者中,有七个国家和组织对美国国债进行了减持。而作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中国更是自08年2月份以来首度对美国国债进行了净抛出。分析人士表示,主流投资者对美国国债的“一致减持行动”,势必将给全球债券市场带来不可避免的传导效应。

此间观察人士表示,在通胀预期逐步成为市场共识、全球流动性继续泛滥的背景下,过去一年多来受益于低利率环境的各国债券市场,目前正面临重重压力。在时下美元依旧难以扭转弱势的情况下,一旦经济通缩形势发生实质性扭转、主要经济体指导利率出现向上提升,全球债市将面临巨大的下行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