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证券业协会:SAC行业指数更准确反映市场价格

时间: 2009-06-15 09:53: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中证协(SAC)基金行业股票估值指数”后,证券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用指数收益法估算停牌股票,相对公允,操作也简单。协会发布的SAC行业指数较现有的行业指数有了很大的改进,能更准确反映市场价格。

    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中证协(SAC)基金行业股票估值指数”后,证券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用指数收益法估算停牌股票,相对公允,操作也简单。协会发布的SAC行业指数较现有的行业指数有了很大的改进,能更准确反映市场价格。

    估值相对公允

    证券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基金资产的估值是指根据相关规定对基金金融资产和基 金金融负债按一定的价格进行评估与计算,进而确定基金资产净值与基金份额净值的过程。基金资产估值的目的是为了尽可能真实地反映基金相关金融资产和金融负 债的公允价值。基金估值后确定的基金份额净值,是开放式基金申购与赎回价格的基础。

    2008年9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 意见》,对基金估值业务,特别是长期停牌股票等没有市价的投资品种的估值作进一步规范。为指导基金估值更趋公平、合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基金估值工作小组同 时发布《关于停牌股票估值的参考方法》,介绍了四种停牌股票估值的常用方法,即指数收益法、可比公司法、市场价格模型法、估值模型法等。目前指数收益法在 业界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应用。

    协会相关负责人说,所谓指数收益法就是在估值日,以公开发布的相应行业指数的 日收益率作为该股票的收益率,并根据所得的收益率计算该股票当日的公允价值。指数收益法的优点:估值方法相对公允,同一个行业有近似的属性,能反映市场变 化和行业变化;操作上比较简单,有公开数据,容易表述,有利于剔除系统风险对个股的影响。

    基金估值需求的行业指数应该满足以下基本要求:

    (一)指数样本同时覆盖沪深两个市场。全市场指数覆盖的股票多,代表性也更好。

    (二)采用权威行业分类标准。目前证券市场上有多种行业分类标准与方法,行业指数应采用被市场普遍使用和认可的权威行业分类标准,这样得到的估值结果才能得到估值利益相关方的认可。

    (三)指数应具有良好的市场代表性。行业指数代表性反映了每个行业指数的样本股在各自行业中的市场占比情况,只有代表性良好的行业指数才能充当充分反映各行业股票价格整体变动趋势的标尺。

    (四)具有广泛的发布渠道。

    (五)独立第三方的指数编制机构。采用没有利益关系的第三方编制发布的指数能够保证估值的公平性,比较容易为投资者接受。

  方便基金估值

    SAC行业指数为什么要采用证监会行业分类?协会相关负责人回答说,2001年4 月证监会颁布《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确定了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标准。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需以证监会行业分类标准向交易所申报其所属行业类别,行业归 属发生变更时也需要上市公司的申报。基金在定期报告中也须采用证监会的行业分类标准对其组合进行信息披露。为了便于基金管理公司在使用SAC行业指数进行 估值时与信息披露的一致性,SAC行业指数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标准进行编制。

    SAC行业指数相对目前基金估值业务中采用的交易所行业指数相比有三个方面特 点:一是样本覆盖范围的变化,沪深两所行业指数均只覆盖单个市场的股票,而该指数则同时覆盖两个市场;二是由现有两交易所的不同分类统一为证监会分类标准 进行细分的行业分类;三是对长期停牌股票的处理,沪深两所指数将长期停牌股票以其停牌前的收盘价计入指数,而该SAC行业指数将长期停牌股票作了撤权处 理。

    通过多次论证,大量的模拟分析和对比验证都显示SAC行业指数对基金的估值作用良好。

    他还表示,由于SAC行业指数较现有的行业指数有了很大的改进,指数编制方法科学、分类标准统一、数据维护准确可靠,除基金估值应用外,还可用于基金产品开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