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乌龙:投资者弃赤化转债377万元收益

时间: 2009-06-01 14:32:2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又有人把自己账户里的可转债忘掉了。”短短2年后,乌龙事件再现可转债市场。

  上周,赤化转债停止交易及转股,117910张债券被强制赎回,其中4万张来自机构投资者。债券人士估算,这些“健忘”的投资者放弃了377万元的收益。  

  上周,赤天化(600227.SH)公告,“赤化转债”于5月2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停止交易及转股,未转股的“赤化转债”全部被冻结。赤天化按面值103元(含当期利息)的价格赎回了全部在赎回日之前未转股的“赤化转债”,以1212.77万元现金共赎回了117910张债券,占“赤化转债”发行总额4.5亿元的2.62%。这其中,40520张债券来自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77120张,QFII 270张。

  5月22日为赤化转债的赎回登记日,据Wind数据,当日其转债价格为135.21元,转股价格为6.84元。转债价格(135.21元)与赎回价格(103元)的差,“这32.21元即是每张被强制赎回的债券的损失。”一位基金公司债券研究员告诉CBN记者,11万多张被强制赎回的债券放弃了约377万元的收益,而持有40520张债券的机构投资者则损失了130万元的收益。

  “这又是一起可转债乌龙。”上述债券研究员表示,持有这4万张被强制赎回的债券的机构投资者不排除有基金公司的可能。4月27日、28日、30日,云天化(600096)已经连续3次刊登了“赤化转债”赎回的提示性公告。

  2007年8月14日,上电转债以225.04元收盘价完成了最后一天的交易,南方基金、华安基金、泰达荷银基金旗下5只基金未及时转股或卖出所持有的上电转债,而被上市公司强制赎回,直接造成了2200万元的损失。此后,中国证监会基金部向各基金公司和托管银行发出《关于部分基金管理公司未按期操作上电转债事件的通报》,指出此次事件是近年来管理人未能勤勉尽责、操作不当而发生的较大案例之一,反映出相关投资管理人责任心和风险控制意识薄弱,专业素质和技能不够合格,并要求上述公司以公司风险准备金填补损失。

  今年以来,可转债市场上出现了提前赎回潮,比如海马转债(125572)(125572)、柳工(000528)转债和五洲转债(110368)(110368)也将相继被提前赎回。市场人士分析,上市公司提前赎回转债意在转债持有人转股,“上市公司并不愿意拿出现金来强制赎回。”今年以来的股价大幅上涨为提前赎回创造了条件。大部分上市公司均在可转债合同中约定,当股价超过转股价130%达到一定时间(如20个交易日),公司则有权提前赎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吴慧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