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天一证券38亿非法吸存案余波未了

时间: 2009-05-21 09:58: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著名的涨停板敢死队基地——原天一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现为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总经理胡港 日前因涉嫌参与5亿元住房维修基金挪用案被拘。知情人士透露,上述资金是通过国债回购方式流入天一证券自营部门的,胡港扮演了“牵线人”的角色,而非外界 所说的其是为敢死队筹资。

    中国证券报记者还了解到,目前,胡港的行为尚未被司法部门定性。卷入此案接受司法部门调查的并不止胡港、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前主任王荣章等四人。

    38亿元非法吸存案余波未了

    就在5亿元住房维修基金挪用案曝光之际,天一证券的38亿元非法吸存案即将宣判。这是一段许多宁波证券界人士不愿触及的灰色记忆。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这38亿元巨资中,除了向民间和机构高息吸筹外,还有一部分资金至今尚难确定来源,其中有可能涉及当地国企和一些违规资金。

    “38亿资金混在一起,我估计除了胡港少数几个人外,并没有多少人知道这里面也有 住房公积金的钱。一个锅里抡勺,自营部门不会管是谁的资金。”一位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种事情在证券业内司空见惯。这5亿资金属于变相挪用, 并非直接流入。如果不是公积金中心的负责人从中收了好处费,估计也不会走到司法程序这一步。

    事实上,当时这惊人的吸存额造就了证券市场一个著名的庄家。天一证券当时在业内以剽悍的操作风格著称。以宁波富达为例,一度有近9成的筹码握在天一证券手中。

    但这个证券市场上鼎鼎有名的敢死队,在宁波并不那么显眼。在宁波解放南路上,中国证券报记者几度来回仍未寻到该营业部。出租车司机突然拍了一下脑袋:“我知道你说的那个地方了,我们本地人不管那儿叫解放南路,那是你们外地人的叫法。”

    踏入营业部后,令人诧异的是,一群中老年股民挤在几个小厅中,喧闹声和破旧的门面很难让人将其与资本大鳄联系在一起。不过,圈内人很快指点了迷津:“大客户都在4楼,那里的奢华程度会让你吃惊。以前的敢死队,其实指的就是那里。”

    胡港被拘之所以引起市场关注,根本原因在于敢死队的背景。作为当时天一证券宁波解 放南路营业部总经理,胡港和其他同级员工一样,负有为公司自营部门吸纳资金的任务。2002年,随着市场变化,筹资变得困难,同处在宁波解放南路的宁波住 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进入了胡港的视野。

    需要指出的是,宁波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5亿元资金并非直接流入天一证券,而是采取了当时流行的国债回购方式绕道而行。

    敢死队基地日见没落

    针对监管部门已经介入调查住房维修基金的违规挪用与涨停板敢死队资金来源是否存在关联的说法,宁波证监局一位官员予以了否认。“截至目前,我们并未收到检察院方面的公函,我们也尚未介入到此案的调查中。”

    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的一位副总经理表示,营业部的工作一切正常。光大证券已将胡港免职,目前该营业部由一位副总经理负责,营业部也并未接到检察院方面的通知。

    知情人士表示,此事发生在光大证券接管该营业部之前,胡港卷入此案与光大证券并无关联。来自监管部门的人士则表示,光大证券接管天一证券的营业部后,并无违规情况出现。

    事实上,随着天一证券的倒下,一度被称为敢死队基地的宁波解放南路诸多营业部也逐 步走向没落。来自监管部门的人士表示,近年来监管部门配合交易所加强了对营业部交易情况的监控,对于异常现象及时进行调查,使得“涨停板敢死队”的违法违 规行为有所收敛。而在严厉的监管措施下,不少敢死队成员已经离开宁波,在其他城市寻找落脚点。

    这种情况也曾发生在胡港身上。某业内人士透露,去年,胡港曾为自己的营业部“拉”来一个大户,但没过多久,该大户就因为这里“太扎眼”而离开。“听说是去了杭州。”该业内人士说,这也充分显示了当前“涨停板敢死队”的生存环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