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发展人民币债券市场是关键

时间: 2009-05-15 16:05:2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美国国会内对于中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批评卷土重来。5月13日,美国参众两院的40位议员在提交的相关议案中指责中国通过操纵汇率、非法补贴等手段阻碍自由公平贸易。

  美国国会内对于中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批评卷土重来。5月13日,美国参众两院的40位议员在提交的相关议案中指责中国通过操纵汇率、非法补贴等手段阻碍自由公平贸易。

  “中国的市场是世界上最开放的市场。从市场准入的角度来看,中国的主要问题可能是开放过度而不是相反,说中国操纵汇率也是无稽之谈。”5月14 日,原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2005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已经大幅度升值,次贷危机以来美元的升值并非中国的过 错。至于非法补贴,我不知道这是何所指。为了稳定出口,中国确实加大了出口退税的力度。但是出口退税是WTO规则所允许的。如果想批评中国实行贸易保护主 义,我们希望这种批评更为专业一些。”

  2008年中国出口退税额为5865.9亿元,2009年出口退税预算额为6708亿元。余永定认为,出口退税对经济的稳定和拉动作用不如直接 的政府支出。“可以略有夸张地说,直接拿这6700亿元购买产品,再将其分给中国人岂不更好?何必把这些钱给企业鼓励它把东西卖到外国,然后增加别人对我 们贸易保护主义的批评?”

  但是,在反驳美方指责的同时,也该反思自己的政策。在余永定看来,正是因为在过去相当一段时间以来的出口导向政策,特别是过去几年来未能贯彻“ 十一五”规划所确定的在2010年底实现贸易基本平衡的方针,才逐渐形成严重依赖外需的经济结构,随之而来的巨额外储则让中国深陷“美元陷阱”。

  而为了走出“美元陷阱”,出于对冲美元风险考虑的人民币国际化,也在这次金融危机中迈开步伐。

  无论是近期总计6500亿人民币的货币互换,还是建立五个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都被视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标志。但“如果资本项目没有彻底开放,人 民币不是完全可自由兑换的,也就不可能完全的国际化。由于资本项目自由化必须遵循渐进的原则,人民币的国际化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余永定强调二者的紧密关 系。

  作为多年来潜心研究世界经济与中国关系的专家学者,余永定一直关注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利益,尤其是高度外贸依存度经济模式下的巨额外储的风 险。在其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时以“敢说真话”而闻名。而刚刚辞去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所长职务的余永定,目前将主要精力放在联合国国际货币 与金融改革专家委员会(简称“斯蒂格利茨委员会”)的工作上。

  余永定认为,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动力和机会,但这是“一个稍纵即逝的机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