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地方债上市后交易正常 利率随行就市

时间: 2009-04-16 09:46:14 来源: 新华网综合   网友评论 0
  •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记者15日从财政部了解到,截至4月10日,已发行的5期地方政府债券上市后的交易情况处于正常状态。 

    地方债交易处于正常状态

    就近期代理发行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的情况,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债券市场分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市场。按照记账式国债有关规定,招标结束后,承销团成员可以自行选择在两个市场进行债权注册,上市后在相应市场进行交易。由于商业银行作为债券市场最主要的投资者之一,目前只能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和交易,加之机构间大宗交易是债券交易的主要形式,银行间债券市场是我国债券托管和交易的主要场所。

    该负责人说,截至4月10日,已发行的5期地方政府债券大部分托管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托管量极小。二级市场交易也主要集中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地方政府债券托管量和交易量都主要集中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状况和记账式国债情况基本一致。由于银行间债券市场主要是机构之间询价交易,社会公众关注较少,了解不多。实际上,对二级市场交易情况的分析和研判,应当以银行间债券市场为主。从目前情况看,地方政府债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情况与记账式国债相比处于正常状态。

    地方债利率随行就市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还表示,在财政部代理发行、代办还本付息的方式下,可以认为地方政府债券信用等同于国债。由于各期地方政府债券在信用等级上并不存在差异,并且都享有与国债相同的税收政策,最近发行的几期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利率均与同期3年期记账式国债二级市场收益率较为接近。

    该负责人说,由于近期债券市场收益率有所上升,例如,3月27日至4月10日,3年期记账式国债二级市场收益率由1.60%上升至1.69%,上升了9个基点。相应的,近期发行的几期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利率也略有上升。3月27日招标发行的200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债券(一期)发行利率为1.61%,4月10日招标发行的2009年重庆市政府债券发行利率为1.70%。从绝对值上看,两期债券发行利率有所上升,但从相对水平上看,与同期3年期记账式国债二级市场收益率相比,均为略高1个基点。

    该负责人还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利率随债券市场波动而波动,是市场规律的正常表现。由于地方政府债券单期发行数额小的特点,其利率略高于同期3年期记账式国债二级市场收益率是正常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综合 作者:李雁争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