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次贷危机“余震” 波及2.3万亿美元债券市场

时间: 2008-06-24 09:54:1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由于债券保险机构的主要业务与房地产市场以及按揭贷款相关资产密切相关,因此债券保险机构也成为次贷危机的受害者之一。

    次贷危机对债券保险机构的影响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承保债券的违约损失;二是投资于次贷相关资产的投资损失。对于承保债券的违约损失主要是由于在市场繁荣的时候各债券保险机构忽视风险,一味地追求保费收入并扩大其业务范围,而目前整个市场环境的恶化所导致违约风险在不断加大,使债券保险机构承担巨大的违约担保损失。

    债券保险机构的投资损失主要来自于它们所投资的与次贷有关的债券及衍生品,该部分损失是由债券及衍生品价值缩水所造成的。承保债券违约损失以及投资损失两方面的影响导致债券保险机构出现巨额亏损,资本充足性大大降低,进而又影响其信用等级。

    次贷危机对债券保险机构的影响

    与大多数遭受损失的金融机构一样,债券保险机构在次贷危机中同样损失惨重,其中全球最大的债券保险企业MBIA损失最大。受次贷危机拖累,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亏损23亿美元,合每股亏损18.61美元,创下有史以来最大的单季亏损纪录,该季度亏损额相当于平常年份盈利的10倍。

    而最近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因衍生金融品价值缩水约35.8亿美元,MBIA第一季度亏损24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实现盈利近12亿美元。在过去的三个季度里,MBIA连续出现亏损,亏损额累计达47亿美元,主要是因通过信用违约互换对次级贷款债券CDO进行担保所致。

    全美第二大债券保险机构Ambac依然受到次贷危机的困扰,该公司2007年第四季度和2008年一季度分别亏损32.6和16.6亿美元,大大超过市场预期。FGIC债券保险机构2007年四季度也亏损高达18.9亿美元。其他债券保险公司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波及2.3万亿美元债市

    作为继投行等金融机构后受次贷危机严重影响的债券保险机构,在该危机中,不仅其盈利能力受到严重影响,更重要的是次贷危机还进一步影响债券保险机构的信用等级。

    债券保险机构信用等级下降将引起其所承保债券的信用等级也随之下降,使得所承保债券到期收益率上升,从而导致债券价值缩水,给投资人带来损失。据估计,债券保险机构目前所承保的债券累计总额高达2.3万亿美元。

    最近几年,债券保险机构快速扩大了为资产抵押证券(ABS)提供担保的业务,特别是为债务抵押证券(CDOs)提供担保。到2007年9月30日,这些由债券保险机构担保的ABS总值超过1万亿美元,其中包括多达7千亿美元的美国ABS。美国ABS中还包括大约2千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证券(RMBS)和由住宅贷款支持的证券,以及大约1250亿美元的CDOs,此外这些机构还为超过3千亿美元的美国和国际企业的CDOs提供了担保。

    目前债券保险机构所承保的债券达到2.3万亿美元,如果债券保险机构的信用等级被降,这2.3万亿美元的巨额债券(包括市政债券)的信用等级都将随之下降,从而给整个债券市场造成巨大的损失,进一步恶化次贷危机。这又将间接地影响债券保险机构自身以及其他金融机构,形成一个恶性循环的过程。

    如果这个恶性循环过程延续下去,那么次贷危机的波及范围将更广,甚至将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的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