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知识 >> 信用证 >> 列表

非银行信用证风险防范

时间: 2009-04-01 14:26:43 来源: 商账追收网  网友评论 0


    二、三条悬念


    可以看出,上述两个案例有一些明显的共同点。首先,信用证不是直接在开证人与通知行之间传递,而是由第三家银行转递;其次,开证人完全不按照国际惯例操作,收到单据后既不承诺付款也不电提不符点,而是支付一点点货款了事并且再无音讯,似乎不像是正常银行所为;最后,开证申请人、开证人、转递行都在不同的国家,给日后的追讨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中国信保在收到案件后,凭借遍布全球的有力渠道,对各国涉及案件的主体进行了调查,同时进行追收工作。下面提出几个调查中的悬念,与大家共同讨论。

    悬念一:开证人何许人也

    由于未提不符点,开证人负有信用证项下第一性付款责任。所以我们首先对开证人进行了调查。

    案例一中的两份信用证,第一份显示开证人为LLOYDS TSB,第二份显示为LLOYDS TRADE SAVING BOARD,地址均为LETNA 45, KOSICE 04001, SLOVAKIA。将两份信用证联起来看,似乎LLOYDS TRADE SAVING BOARD是LLOYDS TSB的全称。而LLOYDS TSB BANK(劳埃德银行)成立于1765年,具有相当悠久的历史,是英国最大的四家商业银行之一,在1998年1月13日,其资本市值达687亿美元,列全球首位。但经我们在当地核实,斯洛伐克劳埃德银行的相关人员否认他们银行曾开出过此信用证。

    根据开证人的名称和地址,我们在斯洛伐克调查发现貌似LLOYDS TSB BANK的LLOYDS TRADE SAVING BOARD实际跟这家银行毫无关系。它不是一家银行,而是注册名称为LLOYDS TRADE SAVING BOARD DRUŽSTVO的一家合作公司(Co-operative)。该公司成立于2006年3月14日,最初名称为CREDIT UNION BOSTON DRUŽSTVO,后于2006年6月20日更名为LLOYDS TRADE SAVING BOARD DRUŽSTVO。前一个名字貌似老牌投资银行Credit Suisse First Boston(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后一个名字则貌似劳埃德。

    我们在当地通过电话、信函等方式根本无法联系到LLOYDS TRADE SAVING BOARD,致电给同一地址上的另一家公司,对方声称不知道这家公司。

    案例二中的开证人,根据我们的调查,它也不是一家银行,而是成立于2003年的一家合作公司(Co-operative),不幸的是,该公司已于2006年10月26日破产清算。

    我国驻斯洛伐克使馆经商参处曾发布过一篇文章《关于斯Druzstvo North European Credit Union信誉情况》,摘录如下:

    “最近,几家国内公司先后反映,斯洛伐克Druzstvo North European Credit Union(地址:3, Bellova Street, Kosice-04001, Slovak Republic)银行给我公司开具的信用证不能兑现,致使我企业遭受损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账追收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