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知识 >> 信用证 >> 列表

什么是UCP600?

时间: 2008-10-22 12:08:0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Uniform Customsand Practicefor Documentary Credits,简称UCP),是国际银行界、律师界、学术界自觉遵守的“法律”,是全世界公认的、到目前为止最为成功的一套非官方规定。70多年来,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ICC和不断扩充的ICC委员会持续为UCP的完善而努力工作着。

第二十四条  公路、铁路或内陆水运单据
a.公路、铁路或内陆水运单据、无论名称如何、必须看似:
i.表明承运人名称:并且
*由承运人或其具名代理人签署,或者
*由承运人或其具名代理人以签字、印戳或批注表明货物收讫。
承运人或其具名代理人的收货签字、印戳或批注必须标明其承运人或代理人的身份。
代理人的收货签字,印戳或批注必须标明代理人系代理承运人签字或行事。
如果铁路运输单据没有指明承运人,可以接受铁路运输公司的任何签字或印戳作为承运人签署单据的证据。
ii.表明货物的信用规定地点的发运日期,或者收讫待运或待发送的日期。运输单据的出具日期将被视为发运日期,除非运输单据上盖有带日期的收货印戳,或注明了收货日期或发运日期。
iii.表明信用证规定的发运地及目的地。
b.i.公路运输单据必须看似为开给发货人或托运人的正本,或没有任何标记表明单据开给何人。
ii.注明“第二联”的铁路运输单据将被作为正本接受。
iii.无论是否注明正本字样,铁路或内陆水运单据都被作为正本接受。
c.如运输单据上未注明出具的正本数量,提交的份数即视为全套正本。
d.就本条而言,转运是指在信用证规定的发运、发送或运送的地点到目的地之间的运输过程中,在同一运输方式中从一运输工具卸下再装上另一运输工具的行为。
e.i.只要全程运输由同一运输单据涵盖、公路、铁路或内陆水运单据可以注明货物将要或可能被转运。
ii.即使信用证禁止转运,注明将要或可能发生转运的公路、铁路或内陆水运单据仍可接受。

第二十五条  快递收据、邮政收据或投邮证明
a.证明货物收讫待运的快递收据,无论名称如何,必须看似:
i.表明快递机构的名称,并在信用证规定的货物物发运地点由该具名快递机构盖章或签字,并且
ii.表明取件或收件的目日期或类似词语,该日期将被视为发运日期。
b.如果要求显示快递费用付讫或预付,快递机构出具的表明快递费由收货人以外的一方支付的运输单据可以满足该项要求。
c.证明货物收讫待运的邮政收据或投邮证明,无论名称如何,必须看似在信用证规定的货物发运地点盖章或签署并注明日期。该日期将被视为发运日期。

第二十六条  “货装舱面”、“托运人装载和计数”、“内容据托运人报称”及运费之外的费用。
a.运输单据不得表明货物装于或者装于舱面。声明可能被装于舱面的运输单据条款可以接受。
b.载有诸如“托运人装载和计数”或“内容据托运人报称”条款的运输单据可以接受。
c.运输单据上可以以印戳或其他方法提及运费之外的费用。

第二十七条  清洁运输单据
银行只接受清洁运输单据,清洁运输单据指未载有明确宣称货物或包装有缺陷的条款或批注的运输单据。“清洁”一词并不需要在运输单据上出现,即使信用证要求运输单据为“清洁已装船”的。

第二十八条  保险单据及保险范围
a.保险单据、例如保险单或预约保险项下的保险证明书或者声明书,必须看似由保险公司或承保人或其代理人或代表出具并签署。
b.如果保险单据表明其以多份正本出具,所有正本均须提交。
c.暂保单将不被接受。
d.可以接受保险单代预约保险项下的保险证明书或声明书。
e.保险单据日期不得晚于发运日期,除非保险单据表明保险责任不迟于发运日生效。
f.i.保险单据必须表明投保金额并以与信用证相同的货币表示。
ii.信用证对于投保金额为货特价值,发票金额或类似金额的某一比例的要求,将被视为对最低保额的要求。
如果信用证对投保金额未做规定,投保金额或类似金额的某一比例的要求,将被视为对最低保额要求。
如果信用证对投保金额未做规定,投保金额须至少为货物的CIF或CIP价格的110%。
如果从单据中不能确定CIF或者CIP价格,投保金额必须基于要求承付或议付的金额,或者基于发票上显示的货物总值来计算,两者之中取金额较高者。
iii.保险单据须表明承保的风险区间至少涵盖从信用证规定的货物接管地或发运地开始到卸货地或最终目的地为止。
g.信用证应规定所需投保的险别及附加险(如有的话)。如果信用证使用诸如“通常风险”或“惯常风险”等含义不确切的用语,则无论是否有漏保之风险,保险单据将被照样接受。
h.当信用证规定投保“一切险”时,如保险单据载有任何“一切险”批注或条款,无论是否有“一切险”标题,均将被接受,即使其声明任何风险除外。
i.保险单据可以援引任何除外条款。
j.保险单据可以注明受免赔率或免赔额(减除除额)约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