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知识 >> 信用证 >> 列表

出口信用保险为加工贸易企业担保台帐保证金

时间: 2008-10-22 12:08:05 来源:   网友评论 0

  今年7月23日,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公布新一批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主要涉及塑料原料及制品、纺织纱线、布匹、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共计1853个海关商品编码,占全部海关商品编码的15%,同时规定对列入限制类的商品实行银行保证金台账“实转”管理,该项政策于8月23日正式执行。

  这项旨在减少巨额贸易顺差、带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向西部发展的加工贸易政策,将对占全国加工贸易份额四成的珠三角地区产生巨大冲击,给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带来了巨大压力。许多企业将由于缺少流动资金而面临倒闭。为避免出口企业蒙受损失,保障出口企业的利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出台了专门针对保证金台账制度的“海关台帐保证金保函”业务。

  企业遭遇政策调整风险我国对于限制类商品的出口保证金政策,明显给广大加工贸易地区,尤其是对外贸易大省的广东,带来较大冲击。例如,以加工贸易为主的东莞地区,许多企业就由于这一政策的调整遭受不小的威胁。

  据了解,新的加工贸易政策,将直接影响东莞6761家企业,占东莞加工贸易企业总数的44%;影响产品出口160亿美元,占东莞外贸出口的34%;影响从业人员360万人,约占东莞加工贸易从业人员的70%。

  以东莞大岭山镇为例,该镇是中国出口家具的重要产地,500家家具企业90%的产品用于出口,主要销往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或地区。在一系列政策出台之后,该镇政府对大部分加工贸易企业做了调查,结果显示,受直接影响的加工贸易企业303家,占全镇加工贸易企业总数的16.8%;涉及产品出口金额10.4亿美元,占全镇外贸出口总额的68.5%。依照要求限制出口类商品台账实转,初步估计,该镇涉及的加工贸易企业需要缴纳实转保证金总计4.5亿元人民币。

  某位经营鞋厂逾10年的台商表示,作为来料加工企业,正是依靠国家加工贸易优惠政策才能发展壮大。然而,加工贸易新政策的出台却让这些企业感到紧张,虽然在产品出口以及合同销毁后,能够从银行拿回所缴纳的保证金及相应的利息,但是,企业将大大加剧资金周转的压力,关系到今后企业的生死存亡。

  今年9月5日,中国商务部、海关总署、银监会发布了《台账保证金缴纳方式公告》,规定允许加工贸易企业可以先进、保付保函等多种形式缴纳台账保证金,即企业只要承担银行办理保付保函的有关费用就可以解决保证金台账实转的问题。中国信保作为中国银行关税保函的反担保条件,所推出的“海关台帐保证金保函”能够有效缓解企业台账保证金对流动资金造成的压力,其基于加工贸易企业自身生产和经营能力,向企业提供此保函业务。

  信保保障企业资金流我国政府对列入限制类的商品实行银行保证金台账“实转”管理,对加工贸易企业影响相当大,“海关台帐保证金保函”是在台帐实转的模式下,由中国信保向中国银行(目前国内海关保函的主要经办银行)开立台帐保证金保函,是为广东加工贸易企业提供的一项担保业务。

  《台账保证金缴纳方式公告》规定,被纳入限制类商品的生产企业,可以直接向海关缴纳台账实转的保证金,也可以向中国银行申请开立税款保付保函,同时中国银行要求企业提供如下的三种反担保之一:①缴纳保证金质押;②由中国银行认可的境内外银行或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供符合中国银行要求的保函或备用信用证;③占用企业原来在中国银行的授信额度。

  如果企业选用缴纳保证金质押的方式,将要占用加工贸易企业的巨额先进,限制企业生产经营。若企业在中国银行取得信用额度,在不超过企业信用额度的情况下,中行凭企业的信用额度为企业开立保函,应该说这是对企业比较有利的方式,不需要支付更多的信用证开立费用,也不需要企业缴纳海关保证金,但由于目前的融资政策要求企业取得信用额度必须提供相应的抵押或担保,所以,对于不少租用厂房、土地,或谷底资产已经用于抵押贷款的企业而言,取得信用额度是比较困难的。

  为了解决企业的困难,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广东分公司正积极推进和中国银行广东分行的紧密合作,将信保的保付保函方式作为双方台账实转业务,加工贸易企业在应收账款投保的原则基础上,可获得便利的保证金解决方案,有效避免企业资金紧张、资产抵押、申请开证等方面产生的问题。

  此外,信保将会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对企业进行分类。经中国信保评定为A类的企业,须将保证金保函对应的加工贸易合同的结算账户开立在中国银行;经中国信保评定为B类的企业,企业须将保证金保函金额对应比例的加工贸易合同金额向中国信保进行投保。在此模式下,不仅可以解决企业对保证金的资金需求,还可以同时保障海外买家的收款安全;每个投保企业原则上可获得2个免费买家资信调查。

  因此,与缴纳保证金、开备用信用证、信用授信三种方式相比,中国信保的“台账保函”准入门槛低、手续简便、可获得性强,具有一定竞争优势,相信能为从事加工贸易的广大企业切实解决在台账实转业务政策调整情况下所面临的资金紧缺的难题。(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广东分公司供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上一篇:信用证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