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物流发展现状

时间: 2008-10-22 12:08:0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④国外物流企业开始进入中国。

  由于我国物流企业的经营规模、管理技术和管理水平相对落后,其服务质量还很难满足一些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对高质量物流服务的需求,因此,近年来国际上一些著名物流企业普遍看好我国物流下场,陆续进入我国,在我国许多地方开始建立物流网络及物流联盟。他们运用国际成功的物流服务经验,为客户提供完整的综合物流服务。如马士基、铁行渣华、海陆、美国总统轮船、日通、近铁、瑞达、阿尔卑斯、松下、GM、德国飞格等。海陆公司于1997年1月14日在中国建立了一个新的第三方物流公司(SLLC),总部设在北京,上海、厦门、广州、武汉、青岛和深圳分设了办事处,在中国提供全方位综合物流服务,包括进出口货物的汽车运输、货物追踪、现代仓储以及流通过程中的相关增值服务。

随着中美互惠海运协定的更新,美国总统轮船公司(APL)的ACS新成立的中国公司成为第一个获得中国政府认可的可在中国提供全方位物流服务的独资企业。铁行渣华已获准在我国青岛、南京、厦门和广州开设"铁行渣华物流(中国)公司的分公司"。一些外国物流公司通过兴办中外合资物流企业,积极在我国发展物流业务并获得了很大的收益。比如为外资进入我国零售业而陆续建立起来的合资或外资的大型超级市场、购物中心和连锁店提供配送业务等.世界各地的跨国公司,也陆续在中国设立了自己的物流服务部门,为其在中国的加工企业、商贸企业服务。如日本的三菱公司,在广东兴建了一个一体化的配送中心.该中心与京广、京九等铁路干线和新建高速公路相连,进行跨地区配送的产品存储.该配送中心的建立,使三菱公司的配送效率提高了两倍。可以说,我国物流滞后的局面为国外物流企业提供了发展空间和机遇,他们已占据了我国物流市场一定的份额.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合资物流企业的服务对象,大都是在我国境内的中外合资或外商独资企业。这种结合方式,形成了在我国境内两个外国企业之间的"强强联合"。

⑤一些物流企业开始重视物流服务质量管理。

  物流的本质是服务,物流服务质量是物流企业生命的保证,它直接关系到物流企业在激烈竞争中的成败。我国的一些物流企业开始把提高服务质量作为与国际接轨、进入国际物流领域的入门证。中储股份于2000年底一次性通过了国际认证机构的现场评审,获得了ISO9000质量管理认证。深圳中海物流于1998年在全国物流企业中第一家获得德国TUVISO9002国际质量保证体系认证。宝供物流第一个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颁布的"良好的制造管理实践"质量保证思想运用到物流运作中;确立了物流质量管理的10个关键要素,将每项要素的具体标准及要求汇编成《质量管理手册》。公司总部还专门设立了质量管理部具体落实贯彻《质量管理手册》,使每一项业务运作从作业开始就实施质量控制和跟踪;保证了业务运作质量稳定可靠。几年来,公司的铁路运输货物缺损率控制在万分之一左右,公路运输和仓储缺损率为零,铁路运输时间达标率在95%以上,公路运输达标率在98%以上;获得了客户的一致赞许。

⑥信息技术和通讯技术已逐步在物流业务中运用。

  我国在90年代初期物流活动中开始应用了计算机网络技术.1993年,上海华联超市开业,以计算机网络为手段实现了统一进货和商品配送.该公司建有16万平万米的配送如C,开发了包含仓库管理、商品分拣理货等号系统在内的配送中J心计算机系统,并与各销售点联网,使连锁店经营体系更加完善。1995年国际互联网在商业领域的应用,使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有了突破性进展,促进了我国以网络物流为基础的物流业的迅速发展。1997年,中远率先在国内推出了计算机电子委托订舱业务,并在电子订舱的基础上;通过国际互联网向全球用户推出了具有网上订舱、中转查询和信息公告等多项业务操作功能的国际货运网上服务系统.深圳中海物流开发的"物流信息管理系统",融进出仓、运输、报关、检疫、信息反馈和结算于一体;并通过EDI系统与海关联机操作初步实现报关的无纸化作业.利用互联网和电子数据交换系统(EDI),使工厂及其各供应商可随时查看最新交易状况以及库存结构和数量,使物流总体效益逐步趋向最优化。此外,1999年,中远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在系统内的50台车辆上安装了GPS系统终端使中远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成为国内首家运用卫星定位技术来组织管理车辆的国有运输企业。

⑦为电子商务堤供服务的物流企业有了发展。

  电子商务,是指通过计算机和计算机网络来完成商品交易等一系列商业活动的一种商品流通方式。自1997年10月,我国第一个使用型电子商务系统一中国商品订货系统(CCOS)建成投入运行,并在北京、济南、苏州、南京、上海、深圳、昆明、成都设立7总部和地区经营中心。该系统与互联网实现了联结,一些用户开始通过互联网进行信息发布和货物交易活动、 1998年7月 1日,我国世界上最大的网上"虚拟采购"基地之一的"中国商品市场"正式启动;计划将其发展成中国最大的网上购物系统.1998年由湖南省邮电管理局和IBM公司还共同推出了我国第一套基于SET的电子商务系统.随着计算机网络的普及,电子商务将会迅速发展;必将需要完善的物流配送系统为之服务.为了适应这一要求目前我国已出现了为电子商务服务的以高科技信息技术为基础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它们充分利用互联网、无线通信、条形码等现代信息技术以代理的形式,对物流系列实行统一管理,建立了全国性的、快速的、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专门服务于电子商务的物流服务系统、如上海正广和网上购物有限公司,建成的85818物流配送体系将传统商业和电子商务有机结合,为客尸提供不用出门的快速物流服务。       

WWW.85818.COM.CN被原国家轻工局命名为"创建新型的商业模式WWW.85818.COM.CN商业网站"的荣誉称号。中货公司通过 开通quota.5156.COM.CN物流网站,将"网上仓库管理信息系统"、"网上汽车调度信息系统"和"网上定舱信息系统"、′网上结算"等功能模块进行集成,为客户提供便捷的网上物流交易商务平台。

③物流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

  随着我国物流的发展,从九十年代以来,我国物流理论界不仅将国外先进的物流理论和经验,向我国做了大量介绍,同时借鉴国外物流理论研究成果结合我国的实际,在物流系统建设、物流规划方法、物流企业的发展战略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我国物流发展起到了有益的作用。

  我国物流技术研究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如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与红河卷烟厂,根据1996年国家经贸委下达的研制自动化物流系统任务。联合研制的企业自动化物流系统;总体上已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也是目前世界烟草行业综合功能最齐全的自动化物流系统。再如列入国家863计划,由海尔机器人有限公司整合国内外资源而建成的海尔国际

  物流中心,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激光导引无人运输车系统、巷道堆垛机、机器人、穿梭车等技术,全部实现了现代物流的管理自动化和智能化.还有一些物流企业在研究开发物流信息技术和物流管理技术上取得了成果。如中外运的全程跟踪物流信息系统,宝供的快步物流系统,中海物流管理信息系统,中远的网上仓库管理信息系统和汽车调度信息系统,海尔的企业资源计划信息系统,上海大众的卫星定位系统,梅林正广和的85818配送物流系统等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