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滞箱费纠纷的处理思路

时间: 2019-05-16 17:24:19 来源: 锦程物流  网友评论 0
  • 承运人是否或客观上能否收回集装箱,除涉及到集装箱本身的损失能否得到支持外,在审查滞箱费时亦应与集装箱本身的损失相区别。下述涉及到的滞箱费合理上限不包括被占用集装箱本身的损失,仅仅涉及到滞箱费作为违约金的主张是否过高的调整。
滞箱费纠纷案件按案由可分为两种:

一是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纠纷,承运人起诉货代或者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相对人追索滞箱费;

二是海上货运代理合同纠纷,即货代或基于与承运人的订舱协议约定垫付滞箱费后向其委托人索赔,或因被承运人直接扣除订舱保证金后向委托人索赔,或基于法院判决向委托人追偿。

滞箱费纠纷承运人应该起诉谁?

直接起诉海上货物运输相对人(托运人或者收货人)。

起诉承运人的订舱代理(一代),一般基于订舱协议约定。

承运人认为自己不清楚合同相对人是否是提单托运人时,同时起诉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相对人和一代。(比如套约运输)

法院更倾向严格按法律关系作为一个个独立案件处理连环追偿纠纷,而不是在一个案件中追加大批被告在一个案件中解决。

滞箱费的合理性判定——关于集装箱本身的损失

关于集装箱被超期占用有关费用合理性的审查,承运人的诉请除滞箱费外,还涉及被占用集装箱本身的损失。具体表现有两种:

1.货代向承运人申请买断集装箱,即向被告主张的费用除了已产生的滞箱费外,还主张了集装箱残值;

2.承运人作为原告时,除了主张已产生的滞箱费外,还诉请要求被告返还集装箱,返还不能时赔偿集装箱价值。 

承运人是否或客观上能否收回集装箱,除涉及到集装箱本身的损失能否得到支持外,在审查滞箱费时亦应与集装箱本身的损失相区别。下述涉及到的滞箱费合理上限不包括被占用集装箱本身的损失,仅仅涉及到滞箱费作为违约金的主张是否过高的调整。

法院对滞箱费合理性的判定

以宁波海事法院为例,翻阅过去五年案例,法院的裁判思路存在转变。在2012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期间结案的案件中,关于滞箱费合理性的审查,主要从过错分析入手,即承运人对滞箱费的产生或扩大是否存在过错,如承运人或货代是否尽到及时通知义务、货代是否尽到积极协商减损义务(主要表现为申请滞箱费减免),认定的合理滞箱费数额往往不涉及集装箱购置价。之后该院有关案件的裁判,在审查承运人是否尽到减损义务时,增加了以下几种审查思路:

1.承运人在能够预见长期无法收回集装箱时,应当通过租赁或另行购置集装箱止损。

2.承运人在预见到集装箱可能被长期占用时,应当及时根据港口所在国海关法等规定申请海关拍卖处置货物。故滞箱费的计算应以合理期间为限,该合理期间为海商法或海关规定的承运人可以处置货物的期限,一般以60-90天为合理期间,所以滞箱费的合理金额计算方式为合理期间乘以承运人在其网站公布的滞箱费费率。

3.承运人在可以预见集装箱被长期占用时,应同时采用以上减损措施进行止损,故判决时综合考量集装箱重置价格以及计算滞箱费的合理期间。

4.营运中的集装箱属于运输工具,对承运人而言系生产工具,集装箱投入使用本身就可以取得经营性收益,滞箱不同于财物损坏,不应简单以重置价格或修复价格来确定损失。滞箱费的性质属于违约金,所以应当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二十九条规定来综合判断滞箱费的合理金额。

承运人公布的滞箱费基础费率(即第一阶段的费率)应属于当事人的预期利益,应该作为集装箱滞箱的经营性损失计算标准(即计算公式为合理的滞箱费=货方原因占用集装箱期间×承运人公布第一阶段费率)。

滞箱费上限的认定

集装箱不完全是正常在市场上流通的商品,并且对承运人而言属于生产工具,一般而言一些大的船公司都有自己的箱管部门,即便没有箱管部门,各个承运人也会对自己的集装箱数量、流转情况有管制。滞箱费如果认定过低,容易助长货方怠于处理货物,会严重影响到承运人集装箱流转及对货物的处理。

此外,每个港口滞箱费标准除了遵循市场定价外,应该也是考虑了集装箱在该港口的流转成本盈利等,如果将集装箱标准限定较死,容易导致某些港口对承运人的不公平。故滞箱不同于财物损坏,不应简单以重置价格或修复价格来确定损失,集装箱投入使用本身就可以取得经营性收益。

综上,关于滞箱费案件的处理思路为:首先,应结合具体案情,查明引发滞箱费的原因;其次,调查承运人或货代是否尽到减损义务。如承运人能够合理预见到货物将长期无人提取,集装箱长期无法收回时,应当及时行使留置权处置货物收回集装箱。在货方明确要求暂不处置货物时,承运人亦应另行采取措施减损,如另行租赁或重新购置集装箱。

作为货代,在向承运人垫付滞箱费损失时,除了履行减损义务外,还应尽到审查义务,表现为:

1.尽到代理人的义务,包括及时通知的义务,否则对代理过错导致的扩大损失应自行承担;

2.在垫付费用前应积极与承运人协商,尽到费用合理性的审查义务,否则对于不合理的费用应自承损失。

来源:锦程物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锦程物流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