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汇率的概念

时间: 2008-10-22 12:08:0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一.定义:
汇率是一国货币同另一国货币兑换的比率。如果把外国货币作为商品的话,那么汇率就是买卖外汇的价格,是以一种货币表示另一种货币的价格,因此也称为汇价。

二. 汇率的标价方法
确定两种不同货币之间的比价,先要确定用哪个国家的货币作为标准。由于确定的标准不同,于是便产生了几种不同的外汇汇率标价方法。

(一) 直接标价法。又称为应付标价法。是以一定单位的外国货币作为标准,折算为本国货币来表示其汇率。在直接标价法下,外国货币数额固定不变,汇率小组长跌都以相对的本国货币数额的变化来表示。一定单位外币折算的本国货币减少,说明外币汇率已经下跌,即外币贬值或本币升值。我国和国际上大多数国家都彩直接标价法。我国人民币汇率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五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中国人民银行根据银行间外汇市场形成的价格,公布人民币对主要外币的汇率。 间接标价法。又称为应收标价法。是以一定单位的本国货币为标准,折算为一定数额的外国货币来表示其汇率。在间接标价法下,本国货币的数额固定不谈,汇率小组涨跌都以相对的外国货币数额的变化来表示。一定单位的本国货币折算的外币数量增多,说明本国货币汇率上涨,即本币升值或外币贬值。反之,一 定单位本国货币折算的外币数量减少,说明本国货币汇率下跌,即本币贬值或外币升值。英国一向使用间接标价法。

(二) 、直接标价法和间接标价法所表示的汇率涨跌的含义正好相反,所以在引用某种货币的汇率和说明其汇率高低涨跌时,必须明确采用哪种标价方法,以免混淆。

(三) 美元标价法又称纽约标价法,是指在纽约国际金融市场上,除对英镑用直接标价法外,对其他外国货币用间接标价法的标价方法。美元标价法由美国在1978年9月1日制定,目前是国际金融市场上通行的标价法。

三. 汇率的种类
(一) 从制定汇率的角度来考察:
1、 基本汇率。通常选择一种国际经济交易中最常使用、在外汇储备中所占的比重最大的可自由兑换的关键货币作为主要对象,与本国货币对比,订出汇率,这种汇率就是基本汇率。

2、 交叉汇率。制定出基本汇率后,本币对其他外国货币的汇率就可以通过基本汇率加以套算,这样得出的汇率就是交叉汇率,(Goss Rate)又叫做套算汇率。

(二) 从汇率制度角度考察:
1、 固定汇率。即外汇汇率基本固定,汇率的波动幅度局限天一个较小的范围之内。

2、 浮动汇率。即汇率不予以固定,也无任何汇率波动幅度的上下限,而是汇率随着外汇市场的供求变化而自由波动。

(三) 从银行买卖外汇的角度考察:
1、 买入汇率 又叫做买入价,是外汇银行向客户买进外汇时使用的价格。因其客户主要是出口商,帮卖出价常被称作"进口汇率"。

2、 卖出汇率 又叫做卖出价,是外汇银行向客户卖出时使用的价格。因其客户主要是进口商,帮卖出价常被称作"进口汇率"。 买入卖出价是根据外汇交易中所处的买方或卖方的地位而定的。买卖价之间的差额一般为1%~5%左右,这是外汇银行的手续费收益。

3、 中间汇率 它是买入价与卖出价的平均数。报刊报导汇率消息时常用中间汇率

(四) 从外汇交易支付通知方式角度考察:
1、 电汇汇率。 电汇汇率是银行卖出外汇后,以电报为传递工具,通知其国外分行或代理行付款给受款人时所使用的一种汇率。电汇系国际资金转移中最为迅速的一种国际汇兑方式,能在一、二天内支付款项,银行不能利用客户资金,因而电汇汇率最高。

2、 信汇汇率 信汇汇率是在银行卖出外汇后,用信函方式通知付款地银行转会收款人的一种汇款方式。由于邮程需要时间较长,银行可在邮程期内利用客户的资金,故信汇汇率较电汇汇率低。

3、 标汇汇率 标汇汇率是指银行在卖出外汇时,开立一张由其国外分支机构或代理行付款的汇票交给汇款人,由其自带或寄往国外取款。由于票汇汇率从卖出外汇到支付外汇有一段间隔时间,银行可以在这段时间内占用客户的资金,所以票汇汇率一般比电汇汇率低。

(五) 从外汇交易交割期限长短考察:
1、 即期汇率 也叫现汇汇率。它是指买卖外汇双方成交当天或两天以内进行交割时使用的汇率。
2、 远期汇率 它是在未来一定时期进行交割,而事先由买卖双方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上一篇:即期外汇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