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检查处理违规的程序

时间: 2008-10-22 12:08:0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国家外汇管理局于1997年4月8日对外公布并施行了《检查处理违反外汇管理行为办案程序》

  (以下简称《程序》)。《程序》的公布和实施,使外汇检查工作更趋于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检查处理违反外汇管理行为应严格按照《程序》的规定进行。下面对《程序》的内容作出详细介绍。

  一、基本原则

  为确保外汇管理局依法行使检查职权,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外汇检查工作程序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实事求是,从客观实际出发,惩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

  二、外汇检查的管辖权

  检查处理违反外汇管理行为,由行为发生地外汇管理局负责。

  三、外汇处罚诉讼时效

  违反外汇管理行为在两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处罚。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四、行政处罚适用的法律情节

  1.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法从轻处罚:

  (1)主动减轻违反外汇管理行为危害后果的;

  (2)主动向外汇局坦白交代违法事实,积极配合检查、真诚悔改的。

  2.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法减轻处罚:

  (1)主动消除违反外汇管理行为危害后果的;

  (2)受人胁迫有违反外汇管理行为的;

  (3)配合外汇局查处违反外汇管理行为有立功表现的;

  (4)违反外汇管理行为情节轻微的;

  (5)其他依法减轻处罚的。

  3.违反外汇管理行为情节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应免予处罚。

  五、外汇检查的立案程序

  外汇管理局对通过举报、自查自报、其他外汇管理局及其他有关部门交办或移送、外汇管理局检查发现等渠道反映的违反外汇管理行为予以立案查处。

  对属于其他行政机关管辖的,应及时移交有关行政机关处理;构成犯罪的,应移交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