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面对出口退税率下调压力,企业苦寻新出路[四川]

时间: 2008-10-22 12:08:0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明年1月1日起,我国出口退税率将平均下调3%左右,影响肯定是很大的,现在本是接定单的高峰期,而我们现在是不敢接定单啊”。日前,省丝绸公司副总徐家辉面带愁容,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

  徐总认为,出口退税率下调最大的影响还不在点子的降低,而是关于中央和地方共同分担出口退税问题。中央承担的75%的退税能保证,但地方承担的基数外的25%的退税仍然是一个未知数,所以只能等待。四川、山东、江苏等全国各地在75%方面都是同一平行线,但因各地财政收入不一样,则可能导致在其他25%方面不统一。据说上海目前已有说法,不管是在什么地方买的产品,凡从上海出口,则出口退税就可在本地兑现。对于财政收入薄弱的四川来说,如果要退,势必造成新的欠税,那么对企业流动资金也会有影响。全国类似企业,当别个地区出口退税问题能较好解决而我们不能很好解决时,就相当于增加了成本,相同产品别人可以用5元卖给外商而自己卖的话就可能亏本,所以只能等待新政策更加明朗化。

  另一方面,省丝绸公司出口的产品有一半是在四川生产,而另一半的工序则是在省外完成,丝是四川的丝,而绸缎则可能是在江苏、浙江生产完成。因增值税是贯穿在产品生产的所有环节,而每一个出口产品又不可能在一个地方完成,这就意味着四川不可能收取出口产品所含的所有全部增值税,很多上游产品的增值税被交给了外地政府,而收取了上游产品生产环节增值税的地方政府却不必分担出口退税的责任。那么在四川要退25%又该怎么样退,也是一个难题。而且地方承担25%也还没有明确是省上统一退还是由市县共同分担的问题。做个假设,出口1美元退8毛,那么地方承担的25%即退2毛,假设出口2亿美元,有一半也就是1亿美元产品是在省外交的增值税,那么地方就要帮上游产品所在政府退税2000万,这2000万又该如何落实可见,实际操作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

  省外经贸厅认为,出口退税率下调将会在短期内对四川外贸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一是专业外贸流通公司将面临生存危机;二是生产企业的出口成本增加,竞争力明显下降,部分机电、服装、化工、钢材、皮革、矿产品的出口企业将受到较大冲击;三是地方财政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四是我省对引导外商投资于出口导向型项目的吸引力将可能随之下降。
政府紧急研究对策

  针对出口退税率下降将带来的影响,省外经贸厅、财政、税务、海关等相关部门目前正紧张研究对策,帮助四川外贸企业渡过难关。他们认为,出口退税机制改革,需要企业尽快地主动适应这一变化了的政策环境,适时调整国际营销策略,同时,以此为契机,引导企业进一步强化竞争意识,苦练内功,挖掘潜力,降低成本,向加强管理要效益,向提高质量要效益,向调整结构要效益。同时,推动企业以国际市场为导向,优化出口商品结构,通过全面实施“科技兴贸”战略,积极有效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加速出口产品的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提升对资源性产品的深加工和精加工水平,提高出口商品的档次,质量和附加值,大力发展技术含量高、出口有前途而能获得国家给予出口退税支持的产品。与此同时,要把吸引外资与我省产业产品结构调整紧密结合,积极引导外商投资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支柱产业,尽可能延伸产业链进一步增强我省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企业苦寻出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