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退税改革影响几何?[山东]

时间: 2008-10-22 12:08:0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出口退税指出口企业出口和代理出口的货物,除另有规定者外,可在货物报关出口并在财务上做销售后,凭有关凭证按月报送税务机关批准退还或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对出口产品实行退税政策是国际惯例,是国家支持外贸出口的重要手段。国家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发展需要和国家财政承受能力,确定恰当的出口退税水平。

  我国从1985年开始实行出口退税政策,对增强我国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推动外贸体制改革和出口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外贸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出口欠退税问题越来越严重,直接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10月10日,国家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对出口退税机制进行改革,改革的内容涉及了出口退税率的结构性调整,也对历史欠账和新增欠税的负担重新做出安排。昨天下午,全省出口退税机制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分析我省外贸出口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出口退税成了“双刃剑”

  1985年我国实行出口退税制度对外贸出口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据省国税局统计显示,自1985年我国实行出口退税政策以来,国家对我省出口已累计退税613.6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出口的增长。2002年我省出口达到211.2亿美元,今年有望达到258亿美元,增幅达到20%以上。

  但随着出口的增长,我省近年来出口应退额不断增加,截至2002年底,我省累计欠退税173.6亿元,预计今年年底累计欠退税将达到213亿元。出口退税严重滞后,企业流动资金紧张,严重制约了我省外贸出口。

  去年底,记者曾经参加省国税局举办的座谈会,几乎所有到场的企业老总都会提到欠退税问题,为了满足企业流动资金需要,企业还要到银行贷款,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新政策让企业吃上“定心丸”

  10月10日国务院对出口退税率进行结构性调整,适当降低出口退税率。本着“适度、稳妥、可行”的原则,区别不同产品调整退税率:对国家鼓励出口的产品退税率不降或少降,对一般性出口产品退税率适当降低,对国家限制出口的产品和一些资源性产品多降或取消退税。调整后的出口退税率为17%、13%、11%、8%、5%五档,自2004年1月1日起执行。按现行出口结构,出口退税率的平均水平将降低3个百分点左右。

  同时,这次改革给企业吃了“定心丸”,出口退税的负担实行了“新账不欠,老账要还;完善机制,共同负担;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原则。据了解,这次中央将加大财政对出口退税的支持力度。从2003年起,中央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收入增量首先用于出口退税。

  省财政厅厅长尹慧敏介绍,截至2003年年底前累计拖欠企业的出口退税,将由中央财政负责偿还。改革后的新增的出口退税,由过去的中央全部负责,改为由中央和地方分别负担。财政部核定我省出口退税基数为121.72亿元。从明年起,基数以内的出口退税,仍由中央负担;超出基数新增的出口退税,75%的部分由中央财政负担,25%的部分由地方财政负担。

  全省退税收入减少几十亿

  此次出口退税率的结构性调整,全国统算账相当于综合退税率下调了3%左右,对我省来说,大宗骨干商品出口退税率普遍下调,退税收入减少了几十亿元。

  我省退税率较高的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规模小、比重低;退税率普遍下调的纺织服装、轻工产品和煤炭等资源性产品占较大比重,退税率下调对我省出口的影响将明显大于江浙沪等沿海其他省市。

  省外经贸厅经过初步匡算,就我省目前的出口产品结构而言,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纺织服装是我省第一大类出口商品,占全省出口的28%,预计今年出口72亿美元,明年纺织服装产品退税率由17%降为13%后,将减少退税收入18亿元。

  机电产品占全省出口的23.7%,预计今年出口60亿美元,其中88%的产品退税率明年将降到13%,只有12%的产品保持17%的退税率,预计机电产品将减少退税收入13亿元。

  农产品占我省出口的24%,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