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华为供应链上市公司遭遇挑战,正业科技掌门人回应业绩下滑、应收账款风险

时间: 2019-07-19 23:21:1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作为华为二级供应商,这家位于东莞松山湖产业园区的智能检测设备生产商到底经历了什么?

作为华为二级供应商,这家位于东莞松山湖产业园区的智能检测设备生产商到底经历了什么?


华为的5G业务快速推进,作为华为二级供应商,位于东莞松山湖产业园区的智能检测设备生产商——正业科技(300410.SZ)有切身的体会。


其背后,从2018年延续至今的中美贸易摩擦和金融市场现金流紧缺危机,带来了部分A股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失速”。不少市场人士开始思考企业应该如何在复杂形势下的突围。


正业科技是国内电子设备制造业在贸易摩擦、金融政策巨变、产业转型等复杂形势下的一个典型缩影。


根据记者了解,作为一家华为产业链上、从事电子设备制造的民营上市企业,正业科技的业绩受国际政治环境和国内宏观经济变化等因素影响颇深。


2019年上半年,公司业绩预计下滑超43%。正业科技董事长徐地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了时指出,一方面是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等大环境影响,产品延迟交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企业转型过程中,下游设备投资放缓。


回应业绩下滑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正业科技是一家向PCB、锂电、液晶面板、智能制造等行业提供智能检测和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民营上市企业,其客户包括鹏鼎控股、深南电路、景旺电子等多家PCB行业龙头。


这些客户中,有不少就位于华为产业链。


截至2018年12月末,正业科技总资产32.08亿元,净资产20.29亿元,2018年营收总计14.29亿元,2013年到2018年,正业科技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40.17%。


但到了2019年上半年,正业科技的业绩大幅下滑。据其公告,预计正业科技2019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00万元至650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9.51%至43.37%。


徐地华解释称:“以前客户给我们下订单之后,都是追着我们交货,但由于贸易摩擦客户对未来期望不确定,订单下来后客户希望我们交货慢一点,上半年我们虽然接了很多订单,但没办法确认收入。


另外,下游设备投资放缓也是公司业绩波动的重要因素,徐地华指出:“以前东莞某些镇街很多来料加工、制鞋制衣等企业,但现在能在这里能生存下来的,都是像正业一样的高科技企业,转型过程中,企业的要求会发生变化,有一些工厂订单需求下降。


随着中美贸易越来越清晰和产业转型企稳,徐地华认为,公司预计三季度有望迎来交货高峰期,带动公司业绩好转。


“中美关系缓和,华为面临的情况也清晰了,公司交货将加快,7、8、9月会成为交货的高峰期。”徐地华说道。


应收账款风险问题


除了业绩下滑之外,正业科技的应收账款问题,也是颇受市场关注的话题。截至2018年末,正业科技应收账款合计8.56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6.68%。


对于应收账款的激增,徐地华告诉记者,主要原因在于公司部分客户面临了一定的资金周转难题。


2018年,在“去杠杆”背景下,不少实体企业遭遇了资金链危机。


“我们了解到一些企业在偿还贷款之后,银行不续贷了。我们当时很担心,因为有些客户遇到了一定的资金周转困难,付款不够及时。”徐地华说道。


今年以来,正业科技将应收账款管理作为了公司的重点任务,同时,还提出一项新的战略——财务引领业务。


“去年年底,我们提出了‘四清’,即清理不挣钱的项目、不挣钱的产品、不挣钱的流程、不挣钱的客户。”徐地华说道。


在针对客户板块,徐地华表示,公司将通过夯实产品技术,优化客户结构和产品结构,逐步淘汰资源消耗大的小客户和产品,提高产品竞争力和应收账款质量。


具体形式包括,增加预付款的支付比例、增加承兑汇票等金融工具的支付比例、加强对客户的信用审核、通过改进工艺流程缩短产品验收时间等措施减少应收账款余额。


另一方面,公司还将利用SAP系统对部分客户实施自动关闭出货系统制度、购买应收账款信用保险、开展应收账款商业保理业务等措施加大回款力度,降低应收账款坏账风险。


自去年年底,中央高层和银保监会、证监会主席相继表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后,市场资金链危机开始缓解。


“总体来讲,今年比去年有所改善,去年我们去找银行,(他们)都不见我们,但上次我们再去找银行,没过多久他们就给我打来了电话,资金面积极向好,也缓解了我们对应收账款的担心。”徐地华说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