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又见“萝卜章”!闽兴医药逾22亿应收账款“埋雷”

时间: 2019-07-18 20:22:2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这一次,是福建省闽兴医药有限公司(下称“闽兴医药”)涉嫌伪造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下称“福建协和医院”)公章,自行虚构材料和应收账款等,骗取多家信托公司款项。

这一次,是福建省闽兴医药有限公司(下称“闽兴医药”)涉嫌伪造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下称“福建协和医院”)公章,自行虚构材料和应收账款等,骗取多家信托公司款项。

  

7月16日,福建协和医院党办工作人员对记者明确表示,与闽兴医药之间不存在高达亿元的应收账款,实际上在闽兴医药的采购总额仅为147.2万元,现在仅仅欠他们21620元。

  

“之所以有谣传应收账款高达亿元,是因为闽兴医药伪造医院印章,自行虚构其他材料和应收账款等,骗取信托公司款项,构成合同诈骗罪,医院已经就伪造公章的事宜报案,并且已经立案,接下来就交给公安机关处理。”该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注意到,多家信托公司曾以闽兴医药对福建协和医院的应收账款为底层资产发行过信托产品。

  

不久前,“诺亚财富旗下歌斐资产34亿踩雷承兴国际”将供应链金融推向风口浪尖,如今再次曝出的“萝卜章”事件使业界不得不深思供应链金融背后的风控问题。

  

近日,银保监会向各大银行、保险公司下发了《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保险机构依托供应链核心企业,基于核心企业与上下游链条企业之间的真实交易,整合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各类信息,为供应链上下游链条企业提供融资、结算、现金管理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闽兴医药或涉“萝卜章”

  

闽兴医药爆雷一事,要从中原证券管理的两款资管产品到期无法正常兑付说起。

  

7月11日晚间,中原证券发布公告,对旗下两款产品“联盟1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下称“联盟17号”)和“中京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下称“中京1号”)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

  

上述两款产品均牵涉到闽兴医药,皆用于闽兴医药对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应收账款融资。作为融资方的闽兴医药承担差额补足义务,实控人夏薛雯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其中,联盟17号成立规模5984万元,成立于2017年12月8日,2019年4月24日到期;中京1号成立规模18165万元,成立于2018年2月5日,2019年5月7日到期。合计募资逾2.4亿元。

  

中原证券表示,公司在对上述资管产品进行后续管理的过程中,发现存在融资人不能按期偿还本息的风险。在风险排查过程中,公司取得融资人提供虚假文件的证据并据此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已于2019年5月4日立案侦查,目前侦查工作正在依法推进。

  

中原证券也指出,上述资管产品相关文件中不存在保本保收益条款,公司自有资金并未参与设立上述资管产品。

  

记者注意到,涉及到闽兴医药应收账款融资的金融机构不止中原证券一家。爱建信托、国联信托、中航信托、中粮信托等都曾以闽兴医药对福建协和医院的应收账款为底层资产发行过信托产品。

  

中航信托曾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用于受让华药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持有的应收“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账款收益权,向福建省闽兴医药有限公司支付保理款,比如天启[2018]65号特米科技供应链金融集合资金信托计划B类9期。

  

中粮信托也曾于2017年4月11日发行闽兴医药应收账款融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期限60个月。


来源:国际金融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