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比亚迪492亿应收账款压顶,补贴退坡后,业绩面临压力

时间: 2019-07-11 00:08:2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经过了3个月的过渡,新能源车补贴大限在6月26日如期而至。地补取消、国补最高下调六成,这对新能源车企来说,压力非常大。

经过了3个月的过渡,新能源车补贴大限在6月26日如期而至。地补取消、国补最高下调六成,这对新能源车企来说,压力非常大。


作为中国新能源车企中的龙头,比亚迪随后就采取了应急措施,6月28日比亚迪官方宣布:10月31日前购车,继续享受2018年全额补贴。同时宣传,补贴额度降低带来的成本提升将由厂家承担。


为了保住销量和营收规模,比亚迪是下了血本!规模最终能不能保得住,还很难说,但是利润这块,肯定会受到冲击!


小股专职解读上市公司财报,1500亿市值的比亚迪,到底业绩成色怎样?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近四年收到深交所四次财报问询:2015年年报问询、2017年年报问询、2018年半年报问询和2018年年报问询。


新能源车企龙头频频收到问询,这也是很奇葩的一件事,说明公司的财报或疑点重重!

业绩大幅下滑

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00.55亿元,同比增长22.8%,归母净利润27.80亿元,同比下滑31.6%,扣非净利润5.86亿,同比下滑80.4%,

近三年,公司的扣非净利润持续下降,从2016年的46.1亿下滑到2017年29.9亿,到2018年,就只有区区5.9亿!但是,近三年的营业收入还是持续增长的。说明公司在牺牲利润来获得营收规模。


在2012年到2014年,公司的扣非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公司业绩波动太大,没有持续赚钱的能力!


2019年一季度,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实现了4.12亿,同比增长225%,但是公司的净利润率依然较低,只有2.5%!公司2019年的净利润增长情况,依旧需要观察,随着补贴的大幅减少,估计,2019年的净利润依旧不乐观。


另外,公司的研发资本化金额大,后期摊销压力大。


2018年的41.55%研发资本化比例是非常高的,“激进”的会计政策,只是为了做高当期利润,把摊销的成本往后推。


近些年,公司的研发资本化比例高,这也导致了无形资产高达113.13亿,开发支出高达53.84亿,如果后期公司的营收规模不能持续增长,巨额的摊销成本,将会恶化业绩。


492亿应收账款压顶!

2018年末,公司的应收账款高达492亿,同比去年下降26亿,但依然位于高位,在所有民营企业中,也高居榜首!


应收账款占净资产比例高达81.18%。


2018年,公司的应收账款计提了5.36亿坏账准备,计提比例1.07%,这个在汽车行业里,已经非常低!此前,市场也是频频质疑公司计提比例过低。


巨额的应收账款不仅会带来坏账损失,侵蚀利润,还会恶化公司的现金流。


自由现金流持续流出,负债率高!

自公司2011年在A股上市以来,八年里,只有2012年的自由现金流(经营现金流+投资现金流)为正,其他七年都为负,八年累计流出近500亿!


自由现金流不能造血,就只能依赖借款和发债来维持运营和扩张!


2018年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高达68.81%。短期借款377.88亿,一年到到期的流动负债74.82亿,但是,公司的货币现金只有130.52亿,显然,依靠公司的货币资金和经营现金流,是无法覆盖住短期债务的!


公司可以新增借款,去盘活现金流。2019年一季度,短期借款435.27亿,相较于2018年末,增加了57.39亿。说明,公司的借款能力还是比较强的!


2018年末,公司的长期借款68亿,应付债券70.76亿,在公司的有息债务结构中,短期负债占比超过70%,公司的债务结构不太合理,跟资产结构也不匹配!


2018年,公司的利息支出高达33.51亿,同比增长38.24%,利息支出的增加幅度远超收入的增长幅度,这也进一步侵蚀了净利润。


总的来说,比亚迪是一家市值上的大公司,财报上的弱小公司:公司自身造血能力差,依赖发债和借款来扩张运营,上市八年来,业绩波动很大,不怎么赚钱。


那么问题来了,拿什么维持住1453亿市值的高估值?


这就需要比亚迪王传福能不断讲新故事,还寄希望于公司在新能源业务这块,未来能够释放利润。


比亚迪什么时候能够释放利润呢?这可能是一个很难的问题,短期看,是很难看到公司业绩有很大变化的。


保守估计,2019年,公司的业绩将继续承压!


来源:股票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