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亿华通拟转科创板:依赖大客户,应收账款是营收1.18倍

时间: 2019-07-02 21:17:0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随着科创板的推出,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科创板热情高涨,新三板也正成为科创板的重要“生源地”。

随着科创板的推出,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科创板热情高涨,新三板也正成为科创板的重要“生源地”。


近日,新三板挂牌公司亿华通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议案》。事实上,亿华通早已有转板意图,2018年9月,公司便公告称已进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阶段。


业绩依赖大客户 

但大客户并不稳定


资料显示,亿华通于2016年正式挂牌新三板,其主营业务为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开发与产业化,主要产品为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相关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目前公司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产品适合于有轨电车、大中型客车、物流车等多种车型。


2018年年报显示,亿华通实现营业收入3.68亿元,同比增长83.12%;实现扣非后的净利润为1818.11万元,同比增长254.05%。2018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4508.6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2.24%。


亿华通的主要客户为国内各大整车生产企业,包括郑州宇通、北汽福田、上海申龙、中植新能源等国内主流整车厂。从年报来看,公司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2016年至2018年,公司前五大客户的合计年度销售占比分别为94.67%、96.42%和87.67%。


根据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对中通客车与上海申龙两家车企销售金额均超1亿元,销售占比分别达到29.79%和28.14%,另外对郑州宇通销售金额6708.76万元,占比18.21%,对北汽福田销售金额为2440.05万元,占比6.62%,对潍柴动力销售金额为1810.34万元,占比4.91%。


而对比近两年的大客户销售情况来看,亿华通的前五大客户并不稳定,其中2017年对北汽福田销售金额达1.2亿元,至2018年骤降至2440.05万;2017年对第二大客户中植新能源的销售金额为3569.47万元,至2018年中植新能源便已不在前五大客户之列。


负债率走高

应收账款是营收1.18倍


除依赖大客户之外,亿华通还面临应收账款居高不下的风险,从2016年至2018年,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02亿元、2.95亿元和4.36亿元,占同期的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4.38%、146.56%和118.32%,占当期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7.29%、33.38%和36.2%。


对于应收账款快速增长的原因,除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亿华通高信用等级客户付款周期受新能源汽车补贴运营里程限制,导致公司部分项目回款周期相对较长。亿华通在年报中表示,公司的主要客户为整车制造企业,相对具有较为雄厚的资金实力,信誉良好,公司应收账款发生损失的可能性较小。


伴随着营收账款不断走高,也给公司的营运带来压力,从年报来看,公司近三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亿华通不得不加大举债力度,近三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快速走高,分别达到13.85%、22.35%和37.48%。截止2018年末,公司的短期借款7100万元,同比增长78.4%。


除向银行借款之外,亿华通更多的还是通过定增方式来募集资金,公司自2016年1月挂牌新三板之后,先后完成了5次增发,累计募资金额7.9亿元,按照今年4月份完成的最近一次增发,亿华通投后估值25.38亿,在多轮增发中,不乏上市公司及知名投资机构参与。


其中亿华通的第三大股东西藏康瑞盈实投资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宇通客车的全资子公司,另外康盛股份216年11月出资1250万元认购亿华通定向增发股份,东旭光电2017年10月出资1亿元参与亿华通定向增发,一举成为公司的第四大股东。


此外,福田汽车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认购由深圳市安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安鹏后市场基金有限合伙份额,公司在合伙企业中认缴出资全部投资于亿华通,占比0.8%。茂华实业持股比例8.25%的北京水木扬帆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正是亿华通的第二大股东。

  

  来源:新浪财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