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云南白药日化营收增幅放缓 应收账款近20亿同比增幅五成

时间: 2019-06-27 23:59:01 来源: 长江商报  网友评论 0
  •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吴婷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吴婷


上市1年的云南白药儿童牙膏市场难觅踪影。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云南白药健康产品净利15.24亿元,是医药业务净利的3.5倍,已成为云南白药主要收入来源。


然而,随着近年来牙膏行业业绩下滑,云南白药健康产品营收增幅已从2012年45.61%降至2018年的4.54%。云南白药营收增幅也从2012年20.99%下降至2018年9.84%。


同时,2018年云南白药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合计50.27亿元。其中应收账款达18.53亿元,同比增幅达50.16%。


牙膏营收增幅减缓7年

增幅降四成


2018年4月,云南白药召开儿童牙膏产品发布会,正式进军儿童牙膏市场。近日长江商报记者走访武汉几大超市发现,云南白药儿童牙膏难觅踪影。中百超市部分分店没有相关产品,永旺超市也仅有两款云南白药儿童牙膏出售,分别为3-6岁儿童益生菌葡萄牙膏、3-6岁儿童益生菌香橙牙膏。


值得注意的是,在卖场儿童牙膏专柜中,云南白药儿童牙膏售价远高于其他品牌。60g两款云南白药牙膏售价都在48元,青蛙贝贝65g儿童牙膏售价为20.8元,进口花王儿童牙膏70g售价也仅为39.8元。


超市工作人员介绍,云南白药儿童牙膏铺货量不是很大,进货数量也不多。不过,在年报中云南白药表示,云南白药牙膏市场份额约18.1%,位居全国第二位。2018年,还联合美国芝麻街IP形象,通过上海、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联合上市,焕新牙膏产品线全面化、国际化形象。根据三方权威数据显示,在本来市占比不高的儿童牙膏品类市场中,云南白药牙膏已斩获一定市场份额。


事实上,儿童牙膏被视为云南白药新的增长点,被寄予了厚望。在年报中,云南白药表示,为培育和打造新品,寻找产品的新增长点,2018年,公司推出了云南白药儿童系列、活性肽系列牙膏等新品。


资料显示,云南白药目前有药品、健康产品、中药资源和医药商业四大业务板块。其中,健康板块,牙膏业务是净利最高的业务。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云南白药药品事业部实现营收45.31亿元,同比增长2.98%;健康产品事业部营收44.67亿元,同比增长4.54%。


财报显示,云南白药子公司云南白药集团健康产品有限公司(健康产品公司)以口腔用品生产和销售为主,2018年实现营收44.07亿元,净利15.24亿元。同期,以医药批发、零售为主的云南省医药有限公司(云南医药)实现营收163.39亿元,但净利仅为4.36亿元。健康产品公司净利是后者的3.5倍。


显然,健康事业部已成为云南白药的主要利润来源。然而,这几年健康产品事业部营收增幅却在逐年放缓。财报数据显示,2012年—2018年,健康产品事业部营收增幅分别为45.61%、17.87%、32.66%、21.84%、11.99%、16.09%、4.54%,7年健康产品事业部增幅下滑41.07%。同时,云南白药整体营收增幅也从2012年的20.99%,放缓至2018年的9.84%,净利从2012年的增幅30.69%降至2018年的5.14%。


应收账款近20亿增幅50%


营收放缓,其应收账款却大幅增加。


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云南白药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合计50.27亿元。其中应收账款达18.53亿元,较期初12.34亿元增幅达50%。


应收账款余额过高,云南白药也不得不计提高额坏账准备。年报显示,2018年云南白药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19.93亿元,坏账1.39亿元,计提比例6.99%。


然而,看似较低的坏账计提,云南白药是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深圳聚容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下称“聚容保理”)转移坏账风险。


公告显示,2016年以来,公司全资子公司云南省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医药”)与聚容保理日签署《国内无追索权明保理业务合同》,由聚容保理受让省医药应收账款并向省医药提供保理融资等国内保理服务。2016年,聚容保理受让应收账款金额为5.6亿元,2017年3.09亿元,2018年,截至2018年6月30日,省医药向聚容保理归还保理款3亿元,应付保理款余额为2.6亿元。


聚容保理业务是云南白药把应收账款卖给聚容保理,收回货币资金,然后支付少量财务费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样做一是减少应收账款,“粉饰”现金流;二是减少应收账款,可以少计提一点坏账准备。


不过,2019年2月21日,云南白药发布公告表示剥离聚容保理100%股权。


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云南白药货币资金30.17亿元,总资产303.78亿元,负债合计104.55亿元,资产负债率34.42%。


来源:长江商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