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黄俊:连续八年盈利的期货高手

时间: 2012-04-09 16:23: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一年收益能做到70%的人并不多,而连续八年年均收益70%以上的交易者更是凤毛麟角。

    但是,黄俊做到了。


一年收益能做到70%的人并不多,而连续八年年均收益70%以上的交易者更是凤毛麟角。

但是,黄俊做到了。

及时止损绝不死扛

黄俊是一名职业期货交易者,管理着近6000万左右的资金,主要投资国内期货市场。

2004年时,黄俊在一家钢贸企业,出于业务需要,他关注到钢材的现货电子盘。这同样是保证金交易,有杠杆,与期货交易类似。

黄俊笑称,当时是一边看着约翰·墨菲的《期货市场技术分析》,一边照猫画虎。“当时也不懂,看价格突破趋势线了,就追多,一旦下来了,就做空”。

最初三个月,虽然盘中屡有亏损,但是3万的本金最大亏损也没有超过30%,最终竟然还略有盈余。

当时还有一个朋友和他同时入市,但资金量更大,有30万。然而,一个月后,朋友的30万全部亏掉。这朋友并不甘心,又拿出了30万,但三个月后,又亏了个一干二净。

“一定要及时止损,不能死扛”,这是黄俊从中吸取的教训。

没想到,3个月的“懵懂岁月”后,黄俊竟然走上了连续八年的稳定盈利之路。小试牛刀时最大亏损不能超过30%,也成为了他日后交易的底线。

黄俊的第一桶金来自于2008年,金融危机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一泻千里。他从8月到11月做空天胶、铜、豆油等品种,当年国庆节过后大宗商品连续跌停,一直延续到11月中旬,让他赚得盆满钵满,“当时从200万一下就做到了800万”。

“多少有些运气,这种大行情一辈子可能就只会碰到一次,回头去看,锌会跌到8000多,铜会跌到2万多,当时都是不敢想的”,黄俊感慨道。

2009-2010年,他参加“蓝海密剑”期货实盘大赛,获得了“志愿军”组第一名。但是,对于取得的成绩,黄俊显得十分淡定,“赚了钱是市场对人性光辉的奖励”。然而一次教训却让他刻骨铭心,以至于深深地影响了他日后的交易习惯。

2008年的200万翻到800万,400%的收益,让他心里起了波澜,自信心有些膨胀。2009年初,菜籽油的一次盘中跌停,让他感觉到了机会,“当时觉得要跌破前期低点了,应该会进入下跌通道”。

巨大收益带来的自信,让他忘记了之前的资金管理纪律,100万左右的账户,他却动用了80%的仓位即80万在跌停附近开了空单。但是第二天,菜籽油期货不仅没有下跌,反而是涨势如虹,盘中他一反谨慎的态度,硬扛着亏损,当日菜籽油以近乎涨停的价格报收,他无奈只好在涨停价格附近平仓,两天亏损了50万。

“市场是永远值得敬畏的。”从此以后,对资金账户的严格管理成为铁一般的纪律。黄俊说,我现在总仓位基本在30%左右,即使有大的确定行情也绝不超过70%,他严格执行单笔亏损2%止损离场,而总的资金的回撤底线不能超过30%。

爱上趋势的高手

网络昵称“爱上趋势”的黄俊是一个趋势交易者,主要是做中长线的趋势。“趋势改变了我的人生,趋势让我享受到了利润”。而一年中抓住一两次主要的趋势,就能保证全年的收益。

6000万的资金,日内波动200-300万是常态。黄俊说,市场变化太快,一直盯盘反而会让人迷惑,特别是心情不平静的时候,更容易对自己的判断产生怀疑,从而做出错误的决断,对风险的控制并不在于盯盘,而在于仓位管理。

2011年7、8月之间有过一段纠结的行情,让不少职业交易者大呼难做。他带了家人去普吉岛“休假”。阳光、沙滩、海风,让他心情更为平静。

9月、10月以沪铜为首的很多品种遭遇大跌,一泻千里,而黄俊牢牢地抓住了2011年这一次少有的下跌趋势,又大赚了一笔,赚的最多的一个账户盈利达198%。2011年他管理的3000万资金的年均收益近100%,这在不少期货大佬折戟的2011年,是一个令人称道的业绩。

黄俊还是一个系统化交易者,他用了两年左右的时间形成了自己的交易系统,主要包括交易系统、风控系统和资金管理系统。在所有的技术指标中,他认为“价格是第一性的,直接反映行情的特点”,他的系统中还涉及均线、K线组合、MACD以及适时考虑成交量、持仓量的配合。而他则会完全按照系统发出的客观交易信号来操作,几乎没有自己主观的干预,“开多、开空、平多还是平空,我是完全客观的,但是主观的地方也有,主要在资金的管理方面,如果感觉趋势很明显,我的仓位会重一点,反之则会轻仓”。

对于品种的选择,黄俊认为要抓住主要矛盾。比如,当主流品种如铜、胶、原油都在往下走时,基本可以认定市场整体是往下的,选择品种应该选最弱的来做。同样市场在上涨的时候,应该选最强的品种来操作。

2010年,白糖和棉花曾有一轮大牛市,让一些刚进入期货市场的新兵大赚了一把,20万左右的资金翻到50万的不在少数,但黄俊却没有很好地抓住这次机会。2010年23%的收益成为了他八年生涯中一次低谷。

不过,正是这一年的低迷,却成就了他2011年的辉煌。2010年的低迷让他对自己的交易系统进行了反思,对自己全年的操作有了总结和回顾,所以才成就了2011年盈利100%的成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熊锋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