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承兑汇票到期解付

时间: 2017-05-25 17:44:2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银行承兑汇票解付是指承兑行在汇票到期日支付票面记载金额给持票人的付款行为。

银行承兑汇票解付是指承兑行在汇票到期日支付票面记载金额给持票人的付款行为。银行承兑汇票解付之后,汇票生命结束,不能再进行流转。


一、银行承兑汇票解付准备


承兑银行信贷业务经办人员至少在银行承兑汇票到期前5天,查看出票人在银行开立的帐户存款情况。若帐户存款不足以支付票款的,对出票人和担保人送达到期通知书,督促出票人将款项划转承兑银行。


二、银行承兑汇票解付


承兑银行签发的承兑汇票到期时,银行会计部门收到银行承兑汇票持票人或持票人开户银行交来的委托收款凭证和汇票后,按有关支付结算规定审查,如无合法抗辩理由,应无条件支付票款。


出票人在承兑银行帐户存款足以支付票款金额的,会计部门按规定划付票面上记载的票款。同时,会计部门及时将划付票款凭证复印件送达信贷业务经营部门,由信贷业务经营部门在台帐、银行承兑协议、有关担保合同上对该笔银行承兑汇票予以注销,办理向抵押人、出质人退还抵押物、质物的手续,通知会计部门办理撤消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手续。


三、银行承兑汇票拒绝解付


承兑银行不得以与出票人之间存在债务等理由对抗持票人。如因银行承兑汇票存在瑕疵等合法抗辩理由,可做成拒绝证明,连同托收凭证等寄还托收行。待持票人补齐相关证明文件后,可予以解付。


来源:山东金融票据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