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票据资管业务介绍

时间: 2016-07-01 14:45:30 来源: 票交网资讯  网友评论 0
  • 本文首先介绍银证合作票据资管业务的定义和业务盈利模式,其次介绍业务可能涉及的三种不同模式,理解不同的流程背后实质内容和目的,最后我们以XX营业部与银行合作项目为例,具体介绍此业务涉及的相关操作流程。

来源微信号:票交网资讯


本文首先介绍银证合作票据资管业务的定义和业务盈利模式,其次介绍业务可能涉及的三种不同模式,理解不同的流程背后实质内容和目的,最后我们以XX营业部与银行合作项目为例,具体介绍此业务涉及的相关操作流程。


1、业务简介


1-1什么是银证合作票据资管业务?


银证合作票据资管业务是指银行委托券商资产管理部门管理银行资金,成立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并要求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购买本行信贷类票据资产的过程。银行票据资产指贴现票据,一般可分为商业汇票和承兑汇票。


1-2业务背景及盈利模式


票据贴现是银行最基础的业务之一,近年来中小企业对资金极度渴求,往往等不到票据到期就急需资金,票据贴现市场也因此变得异常火爆,贴现率水涨船高,银行从中赚取了不少利润。但是虽然票据贴现业务赚钱,却在财务处理上等同于贷款业务,因此会占用一定的信贷额度,挤占银行放贷空间。在这种情况下,银行方面想到了一个既能赚到票据贴现的钱,又能不占信贷额度的办法:让票据资产出表。银行利用券商资管渠道将自身的票据资产进行出表操作,操作后银行拥有更多的信贷空间可开展相关信贷业务,增强其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券商资产管理通过此业务收取通道费用及做大资产规模,为日后开展其他业务带来便利。


案例介绍:


某证券资产管理规模从2011年底45.48亿元增长到2012年中期651.67亿元,半年规模增长1332.83%;收入方面,某证券资产管理收入上半年实现收入2207万元,其中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上半年实现420.22万元,而去年同期只有实现27.99万元收入。此外,资产管理规模的增长为日后开展其他业务带来便利。


2、业务模式种类介绍


下文中我们将介绍三种模式,其中第一种是最直接简单的模式流程,可以清楚地看到业务最本质的内容及目的:银行用自己的资金买出自有的票据到表外;后面两种是在第一种模式上进化而来,中间增加了过桥银行方,但是其业务的本质内容是一样的。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遇到后两种的情况较多,主要原因是部分银行分行或支行不具备自营功能(不能直接委托券商成立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以及尽量避开监管视线。


2-1第一种情况:


最简单直接流程;银行A具备自营功能,可直接委托券商资产管理部门成立定向资产管理计划。


关系方:银行A---券商资产管理部门/营业部


流程:银行A首先委托券商资产管理部门定向管理自有资金(或表外资金),和券商资产管理部门签署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协议后,要求券商用这笔资金直接买断银行已经贴现的票据(表内资产),此时银行A持有的资产管理计划受益权计入表外资产,至此银行完成票据出表。


实质:银行用自己的资金买出自有的票据到表外。


2-2第二种情况:


找一家过桥银行,银行A(分行或支行)不具备自营功能,因此需要找到过桥银行,即由银行B委托券商成立定向资产管理计划。


关系方:银行A---过桥银行B---券商资产管理部门/营业部


流程:银行B将自有资金X委托券商资产管理部门成立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用于购买银行A的票据资产,银行B将拥有的资管计划受益权转让银行A(银行A将资金X给B)。


实质:银行用自己的资金买出自有的票据到表外。


2-3第三种情况:


找两家过桥银行,银行B为票据过桥行、银行C为资金过桥行。


关系方:银行A---过桥银行B/过桥银行C---券商资产管理部门/营业部


流程:银行C将自有资金X委托券商资产管理部门成立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券商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用于购买银行B的票据资产(同时银行A已将自己的票据转让给银行B),银行C将拥有的资产管理计划受益权转让银行A。


实质:银行A用自己的资金买出票据。


3、具体步骤操作


上述三种模式,最终目的是一样的,不同的是中间有过桥银行的增加。过桥方越多,期间操作的过程就越复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票交网资讯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