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什么是转口贸易套利?

时间: 2013-10-25 13:37:26 来源: i黑马  网友评论 0
  • 【i黑马导读】2013年以来,转口贸易融资一度成为热点话题,原因是通过转口贸易融资可以实现跨境套利,过度的跨境套利反过来拉动转口贸易和转口贸易融资的异常增长。当前,市场、媒体和监管方关注的转口贸易融资便是基于通过中国内地中转的转口贸易,抓住人民币快速升值的市场机会,为理财动机和融资动机实现跨境套利。

  相应地,跨境套利驱动下构造的转口贸易,与虚假的转口贸易并不完全等同。以铜融资为例。调查证实,“大量进口铜在保税区里就数度易主,同一批货物,不仅换了货主,还换了贷款银行。”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频繁,有人看涨有人看跌,看法不同本无可厚非。交易对手因为看法不同而成交,相应地,改变贷款银行也属正常。大宗商品贸易的健康发展,需要大量的投资商参与博弈定价,以分担风险。这本来就属于国际商品交易所的惯常现象,因为投资商的生存模式就是套利。事实上,对于包括投资商在内的广大企业来说,跨境套利本来就是全球风险管理和全球现金管理的题中应有之义。显然,此类跨境套利基于的转口贸易和转口贸易融资,理应不是监管部门严查严控的目标。准确地说,监管部门严查严控铜融资,针对的是虚假铜贸易背景下用于理财或套现的融资套利或构造真实的铜贸易背景下铜融资并套现挪作他用。二者不仅挑战了微观监管秩序,也干扰了宏观调控秩序,乃至宏观经济秩序。

  假的固然要打击,真的自然要鼓励。广义贸易包括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当前,中国的外贸困难,准确说,是货物贸易的发展进入中速增长通道,货物贸易需要转型升级。相对而言,服务贸易是一片待开发的处女地,前景广阔,潜力巨大。或许,这是中国外贸升级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注意:转口贸易涉及货物买卖,看似货物贸易,实为服务贸易。因此,转口贸易和转口贸易融资的前景值得期待。

  企业在转口贸易及转口贸易融资中实现正常的市场套利的同时,与“政策套利”擦边而过,这是难免的。当前,中国还是处于金融转轨的过程之中,金融转轨本身就意味着旧政策的退出和新政策的产生。古人云:“道法自然。”政策本身的存在意味着管制,管制意味着作为,作为必有漏洞。政策有漏洞,就需要打补丁,打补丁的前提是找到漏洞和不足。所谓的企业“政策套利”,就是在寻找政策漏洞,放大政策不足,在实现“政策避险”的同时,为监管部门提高监管的前瞻性和针对性提供可能。或许,在未来漫长的金融转轨过程中,规范操作和因势利导是不错的监管选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i黑马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