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什么是转口贸易套利?

时间: 2013-10-25 13:37:26 来源: i黑马  网友评论 0
  • 【i黑马导读】2013年以来,转口贸易融资一度成为热点话题,原因是通过转口贸易融资可以实现跨境套利,过度的跨境套利反过来拉动转口贸易和转口贸易融资的异常增长。当前,市场、媒体和监管方关注的转口贸易融资便是基于通过中国内地中转的转口贸易,抓住人民币快速升值的市场机会,为理财动机和融资动机实现跨境套利。

  又如,提单或仓单真实有效,但合同和发票金额是否是虚构的呢?一家合规经营的银行对合规要求的凭证审核不可能百分之百准确无误。审核意味着成本。如果审核成本太高,银行就会被迫放弃,包括转口贸易结算和融资,实际结果可能伤害一部分真实存在的转口贸易。而如果审核过于宽松,实际结果可能放过一部分虚假的并不存在的转口贸易。前者伤害了实体经济,后者纵容了贸易欺诈。

  因此,监管部门对银行审核转口贸易的要求,理应有一个限度。2013年9月1日实施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印发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法规的通知》(汇发[2013]30号)中给出了银行的“合理审查”原则,是非常明智的,值得推广遵守。外汇局30号文附件1《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指引》第六条规定:“经营外汇业务的金融机构(以下简称“金融机构”)办理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业务,应当按照国家外汇管理规定对交易单证的真实性及其与外汇收支的一致性进行合理审查,确认交易单证所列的交易主体、金额、性质等要素与其申请办理的外汇收支一致。”银行只要在审核转口贸易背景真实性时,履行了“合理审查”的义务,便可免责。

  监管的目的

  转口贸易融资下跨境套利与跨境避险,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实务中,跨境套利总是基于外部机会。这样的外部机会主要有两类:一是政策机会,即利用政策空间,如跨境人民币结算的短债政策优惠等;二是市场机会,即利用市场不平衡,如人民币汇率变化、本外币境内外利率差异等。通常,不同的地域、不同的银行、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市场、不同的政策、不同的币种,在市场和政策变化的不同阶段,都隐含着不同的机会。就市场主体而言,在抓住机会跨境套利的同时也面临着风险。没有抓住机会便意味着风险的暴露,不仅暴露在市场风险的风雨飘摇之中,还会暴露在政策风险的光天化日之下。在这个意义上,通过转口贸易融资来实现跨境套利,同时也是为了实现跨境避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i黑马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