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风险与风险管理:风险管理

时间: 2012-09-28 13:19:05 来源: 北京保监局  网友评论 0
  • 正因为风险的客观存在,才促使了风险管理的产生。风险管理的对象是风险,过程包括风险识别、风险估测、风险评价、选择风险管理技术和评估风险管理效果等,目标是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安全保障。保险作为风险转移方式,有很多优越之处,是进行风险管理的有效方法之一。

  正因为风险的客观存在,才促使了风险管理的产生。现代风险管理活动产生于20世纪30年代。1952年,美国学者格拉尔(Russell B. Gallagher)在其调查报告《费用控制的新时期——风险管理》中,首次使用“风险管理”一词。由此,风险管理的概念开始广为传播。

  1.风险管理的概念

  风险管理是社会组织或者个人用以降低风险的消极结果的决策过程,在风险识别、风险估测、风险评价之后,选择与优化组合各种风险管理技术,对风险实施有效控制并处理风险所致损失,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安全保障。风险管理的对象是风险,过程包括风险识别、风险估测、风险评价、选择风险管理技术和评估风险管理效果等,目标是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安全保障。

  2.风险管理的方法

  风险管理的方法可以分为控制型和财务型两大类:

  (1)控制型风险管理方法

  控制型风险管理技术的实质是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针对企业所存在的风险因素采取控制技术以降低风险事故发生的频率和减轻损失程度,重点在于改变引起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和扩大损失的各种条件。主要表现为:在事故发生前,降低事故发生的频率;在事故发生时,将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控制型风险管理技术主要包括下列方法:

  ①回避。是指设法回避损失发生的可能性,从根本上消除特定的风险单位和中途放弃某些既存的风险单位,采取主动放弃或改变该项活动的方式。例如,为了避免溺水而不去游泳。它是一种最彻底、最简单的方法,但也是一种消极的方法。但是并非所有的风险都是可以回避的,例如疾病,不管如何小心翼翼,这类风险总是无法避免。另外,由于害怕车祸而不乘车,尽管可以避免车祸,但是这将给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

  ②预防。损失预防是指在风险事故发生前,为了消除或减少可能引起损失的各种因素而采取的处理风险的具体措施,其目的在于通过消除或减少风险因素而降低损失发生的频率。这是事前的措施,即所谓“防患于未然”。

  ③抑制。损失抑制是指在损失发生时或损失发生之后为降低损失程度而采取的各项措施,它是处理风险的有效技术。如兴修堤坝以减少洪水带来的损失。

  (2)财务性风险管理技术

  财务型风险管理技术是以提供基金的方式,通过事故发生前的财务安排,来解除事故发生后给人们造成的经济困难和精神忧虑,为恢复企业生产,维持家庭正常生活等提供财务支持。财务型风险管理技术主要包括以下方法:

  ①自留风险。自留风险是指对风险的自我承担,即企业或单位自我承受风险损害后果的方法。自留风险有主动自留和被动自留之分。通常在风险所致损失频率和程度低、损失在短期内可以预测以及最大损失不影响企业或单位财务稳定时采用自留风险的方法。自留风险的成本低,方便有效,可减少潜在损失,节省费用。但自留风险有时会因风险单位数量的限制或自我承受能力的限制,而无法实现其处理风险的效果,导致财务安排上的困难而失去作用。

  ②转移风险。转移风险是指一些单位或个人为避免承担损失,而有意识地将损失或与损失有关的财务后果转嫁给另一些单位或个人去承担的一种风险管理方式。转移风险又有财务型非保险转移和财务型保险转移两种方法。

  A财务型非保险转移风险。财务型非保险转移风险是指单位或个人通过经济合同,将损失或与损失有关的财务后果,转移给另一些单位或个人去承担,如保证互助、基金制度等;或人们可以利用合同的方式,将可能发生的、不定事件的任何损失责任,从合同一方当事人转移给另一方,如销售、建筑、运输合同和其他类似合同的免责规定和赔偿条款等。

  B财务型非保险转移风险。财务型保险转移风险是指单位或个人通过订立保险合同,将其面临的财产风险、人身风险和责任风险等转嫁给保险人的一种风险管理技术。投保人交纳保费,将风险转嫁给保险人,保险人则在合同规定的责任范围内承担补偿或给付责任。保险作为风险转移方式,有很多优越之处,是进行风险管理的有效方法之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保监局 作者: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