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CCFI

时间: 2012-04-19 14:54:47 来源: 百度百科  网友评论 0
  • CCFI,是指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
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hina Containerized Freight Index,简称CCFI)是反映从中国港口出口的集装箱货物运输价格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

编制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的目的在于客观、准确反映中国出口集装箱班轮运输市场上运价的变动情况,使船公司、代理、经纪人、货主等航运相关人士及时地了解集装箱运输市场供需变化特征,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参考;同时,交通主管部门也可以通过运价指数的波动情况掌握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的动态,了解必要的市场信息,制定相应的航运政策,科学地进行宏观管理和调控。CCFI的编制与发布可以作为航运交易中价格的衡量尺度,为远期运价交易提供技术分析的手段,并为将来可能开展的航运期货交易做必要的准备。

CCFI是1998年4月23日由上海航运交易所(Shanghai Shipping Exchange)首次编制发布的。CCFI对促进我国航运市场的培育和发展,提高航运市场管理水平,加快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CCFI已被编人联合国贸发会会议海运年报中,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集装箱运输市场的“晴雨表”。

(一)CCFI样本航线和样本船公司的选择

1.CCFI样本航线的选择

根据典型性、地区分布性和相关性原则,CCFI在众多的出口集装箱运输航线中选择了1 1条航线作为代表,并以这些航线的运价和箱量为依据计算运价指数。由于集装箱班轮航线上服务连带关系较小,各航线价格相对独立,因此对11条样本航线分别建立11项分航线指数,以更直观地反映分航线价格的波动情况。这11条样本航线是日本航线、欧洲航线、美西航线、美东航线、香港航线、韩国航线、东南亚航线、地中海航线、澳新航线、南非南美航线和东西非航线。

CCFI样本航线的国内出发港分别为:大连、天津、青岛、上海、南京、宁波、厦门、福州、深圳和广州。

2.CCFI样本船公司的选择

CCFI的编制需要采集各样本航线的运费、箱量和基本目的港运价。在进行样本船公司选择时,其基本原则:每条航线选择3—5家中外船公司,并且这些船公司在中国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较好的商业信誉、航线分布广、市场份额大,并自愿参加运价指数编制委员会,按照上海航运交易所的要求,能及时、准确地提供有关运价信息。

(二)CCFI计算公式的选择

充分考虑运价指数所反映对象的经济含义和实际数据的获得性,经过理论推导和实证分析,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的计算公式确定为拉氏公式。指数计算的权数为运费收入(运输额)。

(三)CCFI运价类型的确定

集装箱运价的制定不仅受到运输产品价值、运输市场供求关系及市场主体行为的影响,而且集装箱运价还因交接方式、贸易条款、船公司所提供的服务不同而使同一航线上的运价产生差异。从理论上看,运价指数所反映的是运输产品价值、市场供求关系及市场主体行为等内在性因素作用下的运价,排除外部性因素如交接方式、贸易条款等的影响,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很难实现这一设想。基于理论上推导、证明,利用受各种因素影响的综合运价来编制指数是可行的,能够反映在内在性因素影响下集装箱运价的波动情况。CCFI所采用的运价就是在各种因素影响下的综合运价,即为所有港口的主要船公司运价的总体加权平均。船公司的运价指的是采用CY—CY条款的运价。

(四)CCFI基期的选择及发布的频率

作为价格指数衡量的基准时期应该是一种运输市场相对稳定的标准时期,既要反映运价水平的常态,又要考虑价格信息资料的可获得性和可比性。从长期来看,班轮航线分布、运价的构成会发生较大的变化。因此基期的选择与报告期不宜相距太远。CCFI的基期定为1998年1月1日,基期指数为1000。CCFI每星期发布一次,并且在每周五编制并发布。

(五)CCFI编制方法的修改与基期的维护

随着时间的推移,运价指数编制的方法可能会因实际情况的变化而相应发生变化。所以保证调整前与调整后的指数具有可比性是一条重要的原则。影响指数可比性的主要因素是样本航线的变动如航线数的增减、航线权重的变化。CCFI编制了有关航线更换、权重变换等规则。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百度百科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上一篇:货币掉期
下一篇:SCFI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