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08年报关员考试重点辅导:报关贸易术语大集合

时间: 2008-10-22 12:08:0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贸易术语的含义

  又称贸易条件、价格术语:它是在国际贸易中用以表示商品的价格构成,以及商品交接过程中有关风险、责任和费用的划分,以文字或缩写字母组成的专门用语。

  一、《2000年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简称《2000通则》或《INCOTERMS2000》)


  1、是由国际商会编写的。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采用2000通则,是国际贸易中用得最多的惯例。
  2、《2000通则》中的贸易术语
  2000通则包括13种贸易术语,根据买卖双方承担义务的不同,将13种贸易术语划分为下列四组:E、F、C、D组

  (一)《2000通则》包括E、F、C、D四组13种术语

  1、E组术语:EXW(启运)(发货合同)
  EXW EX WORKS(…named place),即工厂交货(……指定地点)

  2、F组术语:FCA;FAS;FOB(主要运费未付术语)(装运合同)
  FCA Free Carrier(…named place),即货交承运人(……指定地点)
  FAS Free Alongside Ship(…named port of shipment),即装运港船边交货(…指定装运港)
  FOB Free On Board (…named port of shipment),即装运港船上交货(…指定装运港)

  3、C组术语:CFR;CIF;CPT;CIP(主要运费已付术语)(装运合同)
  CFR Cost and Freight(…named port of destination),即成本加运费(……指定目的港)
  CIF Cost Insurance and Freight (…named port of destination) 即成本加保险费、运费(…指定目的港)
  CPT Carriage Paid To (…named place of destination),即运费付至(……指定目的地)
  CIP Carriage and Insurance Paid To(…named place of destination),即运费、保险费付至(……指定目的地)

  4、D组术语:DAF;DES;DEQ;DDU;DDP(到达)(到货合同)
  DAF Delivered at Frontier(…named place),即边境交货(……指定地点)
  DES Delivered Ex Ship(…named port of destination),即目的港船上交货(……指定目的港)
  DEQ Delivered Ex Quay(…named port of destination),即目的港码头交货(……指定目的港)
  DDU Delivered Duty Unpaid(…named place of destination)即未完税交货(……指定目的地)
  DDP Delivered Duty Paid(… named place of destination),即完税后交货(……指定目的地)

  (二)E、F、C、D四组13种术语的解释(熟悉)


  1、对EXW术语的解释(发货合同)
  EX WORKS(…named place),即工厂交货(……指定地点)。是指卖方在其所在地(如工场、工厂或仓库等)将备妥的货物交付买方,以履行其交货义务。
  掌握:EXW术语是卖方承担责任、费用和风险最小的一种贸易术语。
  EXW术语适用于各种运输方式。

  2、F组术语:FCA;FAS;FOB(主要运费未付术语)

  (1)FCA含义
  Free Carrier(…named place),即货交承运人(……指定地点)。此术语是指卖方在指定地点将货物交给买方指定的承运人,当卖方将货物交给承运人照管,并办理了出口结关手续,就算履行了其交货义务。
  适用于所有运输方式
  (2)对FAS术语的解释
  Free Alongside Ship(… named port of shipment),即装运港船边交货(……指定装运港)。
  根据《通则》的解释,卖方要在规定的交货期内将符合合同规定的货物交到约定的装运港买方指派的船只边,在此完成交货任务,买卖双方负担的费用和风险都以船边为界。
  仅适用于海运或内河运输
  (3)对FOB术语的解释
  Free On Board (…named port of shipment)装运港船上交货(……指定装运港)。卖方应在约定的装运港将货物装到买方指定的船上,当货物越过船舷后,卖方即履行了他的交货义务。
  适用于江海运输

  3、C组术语:CFR;CIF;CPT;CIP(主要运费已付术语)

  (1)CFR术语的解释
  Cost and Freight(…named port of destination),即成本加运费(……指定目的港),又称运费在内。此术语后面接的是目的港,是指卖方必须负担货物运至约定目的港所需的成本和运费。
  适用于江海运输.
  (2)CIF术语的解释
  Cost Insurance and Freight (…named port of destination) 即成本加保险费、运费(…指定目的港)
  CIF后面接的是目的港,是指卖方必须负担货物运至约定目的港所需的成本、运费和保险费。
  适用于江海运输
  (3)对CPT术语的解释
  CPT CARRIAGE PAID TO (…named place of destination),即运费付至(…指定目的地)。按此术语成交卖方应向其指定的承运人交货,支付将货物运至目的地的运费,办理出口清关手续。买方承担交货之后的一切风险和费用。
  适用于各种运输方式,包括多式联运。
  (4)对CIP术语的解释
  CIP CARRIAGE AND INSURANCE PAID TO(…named place of destination),即运费、保险费付至(……指定目的地)。
  适用于各种运输方式包括多式联运。

  4、D组术语:DAF;DES;DEQ;DDU;DDP

  (1)对DAF术语的解释
  Delivered At Frontier(…named place),为边境交货(……指定地点)。是指卖方须在边境指定地点和具体交货地点,在毗邻国家海关边界前,将仍处于交货的运输工具上尚未卸下的货物交给买方处置,办妥货物出口清关手续,即完成交货,卖方承担货物交给买方处置前的风险和费用。
  适用于边界交货的各种运输方式
  (2)对DES术语的解释
  Delivered Ex Ship(…named port of destination),即目的港船上交货(……指定目的港)。是卖方应将货物运至指定的目的港,在目的港船上交给买方处置,即完成交货。卖方承担在目的港卸货之前的一切费用和风险,买方则承担船上货物交由其处置时起的一切费用和风险,其中包括卸货费和办理货物进口的清关手续。
  DES术语适用于海运或内河运输
  (3)对DEQ术语的解释
  Delivered Ex Quay(…named port of destination),即目的港码头交货(……指定目的港)。是指卖方在指定的目的港码头将货物交给买方处置,即完成交货。卖方应承担将货物运至指定的目的港并卸至码头的一切风险和费用,但不负责办理进口清关手续。
  DEQ适用于海运或内河运输。
  (4)对DDU术语的解释
  Delivered Duty Unpaid(…named place of destination)。即未完税交货(……指定目的地)。是指卖方在指定的目的地将货物交给买方,不办理进口手续,也不从交货的运输工具上将货物卸下,即完成交货。卖方应承担将货物运至指定目的地的一切费用和风险,但不负责卸货。
  DDU术语适用于各种运输方式
  (5)对DDP术语的解释
  Delivered Duty Paid(… named place of destination),即完税后交货(……指定目的地)。是指卖方在指定的目的地,办理进口清关手续,将在运输工具上尚未卸下的货物交给买方,即完成交货。卖方须承担将货物运至目的地的一切风险和费用,办理进口清关手续,交纳进口“税费”。DDP术语是卖方承担责任、费用和风险最大的一种术语。
  DDP术语适用于各种运输方式

  二、国际贸易中三中常用的贸易术语


  (一)FOB、CFR、CIF的含义

  1、FOB(Free On Board …named port of shipment)装运港船上交货(…定装运港)。指卖方应在规定的装运期限内在指定装运港将货物交付至买方指定的船上,并负担货物越过船舷以前的一切费用和货物灭失或损坏的风险。
  适用于海运及内河航运。
  CFR(Cost and Freight …named port of destination),即成本加运费(……指定目的港)
  指卖方负责租船或订舱,支付运费,在合同中规定的装运期限内在装运港将货物交付至运往指定目的港的船上,负担货物越过船舷以前的一切费用和货物灭失或损坏的风险。(其他表示方法:CNF、C&F)
  CIF (Cost Insurance and Freight (…named port of destination) 即成本加保险费、运费(…指定目的港)
  指卖方负责租船或订舱,支付从装货港至目的港的运费,办理货运保险,支付保险费,在合同规定的装运期限内在装运港将货物交付至运往指定目的港的船上,负担货物越过船舷以前的一切费用和货物灭失或损坏的风险。

  例(单选题):

  在《INCOTERMS 2000》中,CFR指的是( )
  A.装运港船边交货价 B.工厂交货价
  C.成本加运费价 D.边境交货价
  解答:C

  (二)FOB、CFR和CIF的关系(了解)

  1、FOB术语下买卖双方的基本义务(参见教材429)

  2、CIF术语下买卖双方的基本义务(参见教材429)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