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国认证认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见闻

时间: 2008-04-02 23:06:45 来源: 质检总局  网友评论 0
  • 雨细细密密地在下,天空中交织着斜斜的雨丝。3月28日下午5时,参加全国认证认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61)第五次会议的专家们开始陆续走出会场。

赢得更多话语权——全国认证认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见闻
 
 
     雨细细密密地在下,天空中交织着斜斜的雨丝。3月28日下午5时,参加全国认证认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61)第五次会议的专家们开始陆续走出会场。

    “唉呀,下雨啦!”抱着厚厚的资料,来自上海的孙纯一这才意识到门外不知何时已经下起了雨。一天的会议,满满的日程,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们在交流、互动、质疑、探讨中,共同为认证认可标准化工作献计献策。

从67%到90%

    很多与会专家都记得,去年4月参加SAC/TC261第四次会议时,认证认可标委会转化ISO合格评定委员会标准数为14项,转化率为67%。不到一年的时间,相继新增转化7项国际标准,转化率已达到90%,其余两项国际标准也已立项,正在转化当中,届时我国认证认可和合格评定的国际标准转化率将实现100%。

    “这是相当了不起的。”国家标准委有关负责人感慨地说,“这表明SAC/TC261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实现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对接。”

    SAC/TC261的核心工作之一是将国际标准化组织合格评定委员会(ISO/CASCO)制定的标准和指南转化为国家标准。除了转化ISO/CASCO现行的标准外,SAC/TC261不断拓展标准制、修订领域,向转化国外先进标准和自主创新标准进军。

    目前,TC/261正在组织开展的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尚未正式发布的)共计36项,其中自主制定19项,占总数的53%;等同采用国际标准的9项,占25%;采用国外标准的有8项,占22%。

瞄准核心

    “上次日内瓦会议你见到XX专家了吗?”“怎样才能打进国际标准核心起草组?”

    会议茶歇间,专家们聚在一起,互相打探消息。

    SAC/TC260(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313(全国食品安全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51(全国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这些陌生的英文缩写,让记者觉得既新鲜,又好奇。

    但是,它们在专家的眼中,却是一个个亲密的合作伙伴。因为加大与其他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TC)的合作力度和广度,为开辟认证认可新领域提供技术支撑,一直是SAC/TC261努力的目标。

    SAC/TC261团队中,有的既是认证认可专家,也是标准化专家,同时又有很高的外语水平,多次的与会经验让他们深切感悟到,要想提高我国认证认可在国际上的地位,在国际标准制、修订中赢得更多的话语权,必须由转化国际标准,转变为主导制、修订国际标准;由被动跟踪,转变为核心骨干。

    “我们必须争取进入国际标准核心起草组。”一些专家表示,下一步的目标是,完善国际标准对口工作组管理机制,继续加大在ISO/CASCO现有4个标准制、修订工作组(WG21、WG27、WG28、WG29)中的参与力度,发挥骨干作用,争取在其中1-2个工作组进入核心起草组。

赢在细节

    为实质性地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SAC/TC261成立了国内对口工作组,明确参会专家的职责要求,由过去的“单打独斗”变为“团队作战”,实现了全面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合格评定委员会所有工作组的工作,在相关国际标准制定中充分表达了中国意见,维护了我国的利益,争得了话语权。

    例如,中国参加了ISO/IEC17007《合格评定标准和规定要求的编写指南》制定工作组的全部4次会议,共提出意见29条,采纳25条。意见数量居工作组专家之四,意见采纳率居工作组专家之首。

    谈及参与ISO/IEC17007制定工作的体会,从事科技与标准研究工作的葛红梅却讲了一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

    除了组织机制的建立与运行外,“会前充分准备,会上大胆发言,这也是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活动的必要条件。”葛红梅说,“准备工作包括:下载会议文件,收集相关标准和背景材料,组织翻译重要文件,提炼重点内容,对外征求意见,汇总梳理意见,对口工作组讨论,形成中国意见(中英对照),并以会议纪要形式报送TC/261秘书处等等。同时,会上发言时,要自信、口齿清楚、理由充分,意见容易被理解接受。”

    简单不等于容易。在她看开,细节是微小事物和情节,却能反映事物的内在联系和本质。一个不起眼的细节,往往能让一件简单的事物产生一次超常规的突破。

    “加强与国外专家的沟通与交流是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重要手段。” 葛红梅认为,“会上,当有些专家,特别是核心专家的意见遭到有人反对时,如果我们认为核心专家的意见是正确的,就应该毫不犹豫地支持核心专家;会后,利用工作午餐、茶歇、晚宴等机会,主动与国外专家特别是核心人物交流。回国后,通过电子邮件方式保持联系。”

分秒必争

    从ISO/CASCO动态,到参与ISO/IEC17007制定;从标准化高等教育,到SAC/TC151现状介绍;从信息安全标准化,到认证认可法制化……在北京初春的气息里,专家们争分夺秒抢着发言。

    由于时间有限,主持人不得不将原定的发言时间缩短为6分钟,后来再到5分钟。

    “5分钟时间,我只够念标题。”从事注册管理工作的史小卫专家的一句话,把大家逗乐了。但是,她对良好农业规范(GAP)、食品农产品认证实施现状及其监管的想法,却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强制性认证最新发展,到自愿性认证未来重点领域,再到RoHS认证有关情况,从事认证监管工作的陆梅专家短短的发言,让大家感受到了认证认可沉甸甸的信息量。

    “目前,认可工作组联系管理并提供技术支持的标准共有14项。其中7项自主创新研究编制国家标准,3项等同采用转化为国家标准,2项跟踪国际标准的制修订,2项调查已发布国家标准的实施情况。”长期从事合格评定工作的吴晶专家客观地指出,工作组还缺乏工作经验,自身建设有待加强,发挥工作组成员与成员单位作用的工作形式还需要研究与改进,管理、协调与提供技术支持的工作质量有待提高。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同的职业,相同的使命,为实现我国认证认可标准化工作“自主标准,导向国际”的战略目标,SAC/TC261的专家们在这个春天的日子里,共同见证了他们合作的集体记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质检总局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