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国际贸易单证标准化推广迫在眉睫

时间: 2011-02-10 13:16:33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由于中国出口企业对国际贸易标准缺乏了解,因单证、标签等不符合国际标准产生的滞关、压仓、退货等事件,给中国出口贸易造成每年高达上千亿美元的损失。孟朱明说:“中国如果实现贸易单证标准化,将会节省50%的单证费用,同时还能挽回国际贸易中因不符合国际标准(惯例)造成的各种损失。

“由于中国出口企业对国际贸易标准缺乏了解,因单证、标签等不符合国际标准产生的滞关、压仓、退货等事件,给中国出口贸易造成每年高达上千亿美元的损失。”近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王忠敏在国际贸易标准化推广应用项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国际贸易标准化推广已迫在眉睫。

单证标准化程序复杂

国际贸易涉及许多复杂的问题,包括语言、货币、时差、空间的差异、贸易惯例的冲突等。此外,还涉及众多贸易机构,如进出口商、公路运输部门、铁路运输部门、海运或航空运输公司、货运代理人、保险公司、海关及其报关代理机构、集装箱公司、银行、码头、商品检验机构、政府和其他官方机构等。

“一单国际贸易生意通常涉及生产、订购、银行、保险、运输等45个机构出具的近360份单证。”王忠敏表示,据联合国贸发委和世界贸易组织测算,单证费用平均占到国际贸易成交额的8%。

单证的获得有其应当达到的标准。世界已进入国际标准制约国际市场的新时代。

王忠敏表示,目前,单证标准化壁垒成为阻碍国际贸易的最大障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