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深报关员告诉你报关的工作流程!

时间: 2018-09-09 16:16: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对货主而言,报关的工作看似简单,其实对内行人而言看似简单的工作往往需要多个环节共同高效的组成。给大家分享一个资深报关员眼中的报关工作流程,不仅仅是为了和同行交流,更加方便货主能更准确的认识报关的工作流程。

来源:东盟国际物流


报关员眼中的报关工作流程是怎样的?


对货主而言,报关的工作看似简单,其实对内行人而言看似简单的工作往往需要多个环节共同高效的组成。给大家分享一个资深报关员眼中的报关工作流程,不仅仅是为了和同行交流,更加方便货主能更准确的认识报关的工作流程。

报关工作流程总体来说可概括为三大环节:申报前准备工作、申报中齐全工作和通关后辅助工作。


一 、申报前准备工作

申报前期工作至关重要,主要是从进出口企业的通关需求开始。很多进出口企业工作的侧重点其实并不是在进出口通关这方面,因此他们对进出口的政策要求和具体操作流程并不是很熟悉。所以,当他们向专业报关企业委托办理通关事务时,刚开始提供给的资料是有限和不完整的。


比如,只提供合同、发票、装箱等基本资料。这个时候,报关员就需要合理审查进出口企业提供的资料并与其进一步了解货物的详细情况,如了解货物的新旧状态、用途、流向等重要信息。还有一点如果进出口企业不能准确提供商品编码的,还需要先做预归类。因为,只有确定商品编码后才能确定是否涉及到其他相关的监管证件。若涉及其他监管证件的,需提前告知进出口企业,以便他们有充足的时间去办理相关的证件。最后,综合进出口企业提供的全部信息,报关员就可以制定一套完整的通关流程,并告知通关预计所需时间。


二 、申报中齐全工作

申报中期工作从接收进出口企业完整的报关资料开始,直到海关、商检放行时为止。其中涉及的环节比较多,主要划分为:接收资料、数据预录入、报关单审核及电子数据申报、现场申报、查验放行等环节。


>>>1、接收资料

接收进出口企业提供的报关资料,并不是单纯地照单接收,还必须做到合理审查各项相关的资料,比如是否已提供全部有效的报关资料,合同、发票、装箱单、提单、通关单、许可证等资料的信息是否相互一致,价钱、重量等信息的逻辑关系是否有明显的错误。总之,在审查报关资料时必须保证“单单一致、单证一致”。


>>>2、数据预录入

接收齐完整的报关资料后,根据进出口企业的进出口时间安排,开始在报关单预录入系统上按照报关单填制要求录入报关单数据。在录入报关单数据时,必须要根据进出口企业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正确的报关单类型,比如:进/出口报关单、进/出口备案清单、进/出口提前报关等类型。

假如把普通出口报关单类型错误选择了出口备案清单类型,结果会导致海关无法受理结汇、退税联,从而导致删单重报,严重时会导致进出口企业无法按时完成收汇、退税手续。所以,报关单类型的选择必须得保证准备无误。


>>>3、报关单审核及电子数据申报

预录入完报关单电子数据后,将由专业的报关员进行初审和复核。为了确保报关单申报数据的准确性,很多专业、有一定规模的报关公司都会设立报关单初审员和复核员。这个环节是报关单正式申报前的最后一道防线,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所以,负责这项工作的初审员和复核员不但要求具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而且要十分熟悉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

在审核报关单时,所申报的每一项电子数据必须以进出口企业提供的原始资料为依据。还有的就是要注意报关单上有些栏目相互间的逻辑关系是否符合要求,如:贸易方式与征免性质、运抵国与最终目的国、成交方式与运/保费等相互间的逻辑关系。逻辑关系不符合海关要求的将会直接退单。

审核报关单数据无误后,就可以正式向海关发送电子数据申报了。海关接收到电子数据后,会根据申报的内容进行不同的处理方式,比如系统直接审结、人工审结、转现场磋商等处理方式。无论哪种,最终要保证申报正确和满足海关正常监管的需要。


>>>4、现场申报

海关审结完报关单电子数据后,就可以把合同、发票、装箱单、报关委托书、报关单等相关纸质资料整理成套,由现场申报专员向海关递单申报。

在现场申报过程中,海关可能会对申报的内容提出疑问,这个时候,就要求现场申报专员必须具备良好的专业知识与沟通能力,快速、正确地解答海关的疑问,保证现场通关顺畅。现场申报完毕后,对于需取回和加盖海关印章的资料,比如:加工贸易手册、许可证、批文、报关单底单等,要认真检查清楚,把取回的资料转交给相关岗位的人员进行处理。


>>>5、查验放行

在现场申报时,如果出现布控查验的,则需要转到相应的装卸口岸进行查验。海关会根据查验货物的实际情况,下达不同的查验指令,比如全卸、半卸、抽样、过机等不同的查验方式。待需查验货物按海关要求整理好后,陪同海关等进行查验。这时就要求现场查验专员对商品知识具有广泛的了解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当查验关员有疑问时,能给予及时、准确的答复,确保查验货物的正常放行。


三 、通关后辅助工作

通关后期工作其实也即是报关企业的售后服务工作,做得好与坏对报关企业的持续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良好的售后服务则意味着更多合作的开始。

货物放行后,很多进出口企业为了节省时间、提高效率,也会把货物运输这些工作交给报关公司来办理。所以,报关员必须要根据客户的要求,提前做好对应方案,确保最后能快速、完好、安全地把货物交到客户的手里。

当把货物完好地交给客户后,并不是代表报关员的工作就此全部结束。恰恰相反的是,很多工作正是从此展开的。因为在与客户、海关、国检等相关单位的联系沟通过程中,可能有些工作做得还没有完全达到客户的期望。所以,在做好自身总结的同时,报关员也要及时与客户进行坦诚、有效的沟通,认真听取他们对整个操作流程的评价。对做得不足的地方要及时给予改进、完善,以达到客户的期望值,甚至创造出超客户期望的体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