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签署TIR 运欧洲集装箱过海关不必开箱检查

时间: 2016-08-02 18:18:29 来源: 锦程物流  网友评论 0
  • 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中,从陆上经中亚通往欧洲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又有新进展。

来源:锦程物流(ID:JC400-020-5556)


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中,从陆上经中亚通往欧洲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又有新进展。


据《参考消息》7月29日援引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报道,中国已经采取重大措施,通过签署联合国国际公路运输公约(TIR),踏上了一条通往欧洲的快速“丝绸之路”。


图丨中国·哈萨克斯坦边境阿拉山山口口岸附近


在加入世贸组织十多年后,中国希望通过重振通往西方的古代贸易通道来振兴其增速放缓的经济。


成为TIR成员,是将该计划的司法框架变成行动的第一步。TIR能使中国的货物集装箱在运往爱尔兰的途中经过海关时,不必耗费时间开箱检查。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常务秘书克里斯蒂安·弗里斯·巴赫说:“对中国而言这是一个关键因素。如果你的集装箱在从中国到欧洲的每一处边界都必须停下检查的话,你将额外付出大量成本。”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负责监督TIR。


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包括通往中亚、欧洲等地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将中国从海路与东南亚、中东和非洲连接起来的“21时机海上丝绸之路”。


中国领导人曾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可在未来十年里,让中国同沿线国家的贸易额突破2.5万亿美元。


在中国出口到欧盟的货物中,只有不到10%的货物是通过陆路运输的,大多数货物都是通过海陆或航空运输的。


负责管理TIR的国际公路运输联盟希望鉴定为合格的货车不久就可以从中国途经中亚一直开到欧洲——不过,不时仍会在边境被检查。


图丨通往中哈边境阿拉山山口口岸的公路


对智能手机之类对时间极为敏感的货物而言,在没有那么多繁文缛节的情况下,走陆路要比走海路更快。


国际公路运输联盟秘书长翁贝托·德普雷托说:“开货车从中国西部到欧洲大概只需要8天至12天。走陆路的花费比走海路更贵,但可以省下许多时间。在边境等待的时间只需1小时,而不是3天至4天。”


中国加入TIR意义重大,特别是如果亚洲和非洲的伙伴国都加入的话。


中国在加入TIR前花了数年时间考虑是否要加入该公约。中国是该公约的第70个缔约国。公约将于明年1月在中国生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