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东高明检验检疫局:清单管理让产品通关更便利

时间: 2016-04-05 11:16:43 来源: 中国国门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冰岛、瑞士、韩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自由贸易协议,原产地证书在国际贸易中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被人们形象地称为“纸黄金”。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冰岛、瑞士、韩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自由贸易协议,原产地证书在国际贸易中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被人们形象地称为“纸黄金”。广东高明检验检疫局推行原产地签证产品清单管理制度,对列入清单的敏感产品实行“快审快签”,对清单外签证风险小的非敏感产品实行“即报即签”——

清单管理让产品通关更便利

    本期主打

    □高子程 李赵燊

    3月1日起,高明检验检疫局正式推行原产地签证产品清单管理制度,对列入清单的敏感产品实行“快审快签”,对清单外签证风险小的非敏感产品实行“即报即签”,辖区内的企业纷纷点赞。

    从“5个工作日”到“5分钟”

    让非敏感产品备案速度“大飞跃”

    3月1日一早,高明局报检大厅就热闹了起来。

    9时17分,申领员小陈带着公司的灯具样品急冲冲来到服务窗口,“我们公司同类产品的规格型号多,要是每个型号产品都备案,光是资料整理就要四、五天。但客户急着要货,怎么办?”

    遇到同样问题的不仅小陈一家。过去,原产地备案企业申请新增产品备案需要提供一系列产品资料,并由签证人员逐项审核无误、进行实地调查、确认产品符合原产地规则后方可进行备案,大大耗费企业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

    “从今天起,您不用再担心这个问题啦!”签证人员告诉小陈。因为从即日起,高明局正式实施原产地签证清单管理制度。小陈公司这次申请备案的几个不同型号的灯具同属一个HS编码项下,可按同一产品来进行备案,且属于清单外签证风险小的非敏感产品,予以“即报即签”。也就是说,上述备案步骤基本免除,企业只需通过产地证备案核准平台提交产品的HS编码、进口成分百分比等基本信息,经签证人员当场审核,就可进行备案。

    9时20分,签证人员收到小陈公司通过平台发过来的产品信息,马上进行核对审核。

    9时22分,签证人员在备案申请表上签好名,交回小陈手里。小陈喜出望外:“本以为还要多跑几趟,没想到当场就搞定!”

    从“逐条审核”到“重点击破”

    为敏感产品备案手续“做减法”

    小陈走后,一家仿真首饰生产企业的申领员阿华来到服务窗口。

    “金属链、胶水、装饰带、纸吊牌、绒布块、纸盒、尼龙梭织布、PE人造革……”系统显示,阿华他们公司工艺最简单的一种“仿水晶盒”产品的零部件数量就有11种,有的工艺复杂的产品零部件甚至多达几十种。按照产品备案流程,阿华需要对所有这些零部件的原产地、单价、单位产品用料、原产原料价值、非原产原料价值等多个项目进行计算和录入。签证人员需要对这些数据进行逐项审核并对备案产品的企业进行实地调查。

    仿真首饰产品零部件构成比较多,原材料又多从境外进口,因此被纳入敏感产品范畴。高明局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后,针对仿真首饰等敏感产品,虽然仍要求企业提交产品原材料成本明细材料,但仅对进口或产地不明的原材料和零部件进行核查,并根据企业及产品情况决定是否进行实地调查,从而加快审核速度。

    经查,鉴于阿华所在的公司属于A类诚信企业,信誉度良好,且该公司已有同类产品完成备案,两种产品的用料和加工工序类似,签证风险较低,所以仅对产品11种原材料当中产自法国、意大利和香港的3种进口原材料进行核查,并免于进行实地调查。

    9时31分,产品的备案手续已经办妥。阿华感叹:“原本看到咱家产品‘上榜’,心里很忐忑,没想到不但麻烦没增加,还比从前更方便!”

    从“风控为主”到“两头兼顾”

    实现效率和质量“双优化”

    清单管理制度实行以后,非敏感产品“即报即签”,敏感产品“快审快签”,产品备案的速度是提上去了,但会不会产生别的问题?

    高明局签证人员给出了明确答案:“实行原产地签证清单管理制度,目的是给企业和外贸发展提速增效,同时,也兼顾风险控制,签证质量是有保障的。”

    为此,高明局在源头上下功夫:在制定《高明检验检疫局原产地签证敏感产品清单》的过程中,参考了近年来日常签证业务和退证查询的数据,并通过风险分析和合格假定,根据产品国产化程度、主要原材料和零部件来源、生产加工工序及其他原产地判定因素来制定,并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结合签证产品情况以及对备案企业的事后监管、退证查询数据分析,对清单进行不定期调整,保证清单符合实际情况和签证要求。

    近几年,随着中国与冰岛、瑞士、韩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自由贸易协议,原产地证书在国际贸易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被人们形象地称为“纸黄金”。高明局积极推行原产地清单管理制度,在诸多原产地优惠政策利好的基础上再下一城,为产品通关带来了极大便利,为企业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进一步开拓国际新兴市场,实现“快出优出”提供了坚实保障。  《中国国门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