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实务】报验状态也会影响归类

时间: 2014-12-25 13:13:08 来源: 中国海关杂志  网友评论 0
  • 在进出口实践中,虽然品名相同,但报验状态不同也会影响其归类。本文以“超声波发生器”和“离子发生器”为例分析报验状态不同的影响。

  在进出口实践中,虽然品名相同,但报验状态不同也会影响其归类。本文以“超声波发生器”和“离子发生器”为例分析报验状态不同的影响。

  超声波发生器和离子发生器,虽然应用领域不同,但工作原理都是将市电转化为高压(频) 电,然后利用换能部件(一个将电能转换为机械能,而另一个通过探针电离空气)实现最终的设计目的。

  报验状态一:一体式的设备归类

  此类设备将所有部件组装在一起,直接实现其功能,通常也有更具体的名称(基于其设计功能),比如超声波清洗机和离子风机。

  超声波清洗机将水槽、变流器和用于将电能转换为机械能的换能器装在同一机壳内,通过变流器将220伏的市电转化为高频信号,再经换能器转换成高频机械波,使水槽发生高频振动,达到清洗目的。该商品为超声波清洗机,根据归类总规则一及六,应按清洗装置归入税则号列8479.8999。

  离子风机将风机、变流器和用于激发离子的离子针装在同一机壳内,通过变流器将220伏的市电升至5~7千伏,再经电缆传送到金属端子(离子针)后尖端放电产生离子,内置的离心式风机将产生的离子随风吹出。该商品应被视为由风机和离子发生器(变流器+离子针)构成的组合式机器,根据十六类类注三的归类原则,产生离子功能应被视为主要功能,应按离子发生器归入税则号列8543.7099。

  报验状态二:分体式的设备归类

  为了使用更加方便和多元化,上述设备也常常采用分体式的结构,而品名则继续沿袭之前的表述,但归类的方法就发生了变化:

  分体式超声波发生器将超声波换能器和变流器(通常也被称为“超声波发生器”)独立开来,成套进口。该商品由不同独立部件组成,电缆连接,组合后并不明显具有一种第八十四章或八十五章某个品目所列功能,根据十六类类注四的归类原则,应分别归类。根据其不同的参数,超声波发生器应归入税目84.79项下,变流器应归入税目85.04项下。

  分体式离子发生器将风机和离子针组装在一体,而变流器(通常也被称为“离子发生器”)为独立式,成套进口。该商品由不同独立部件组成,电缆连接,组合后并不明显具有一种第八十四章或八十五章某个品目所列功能,根据十六类类注四的归类原则,应分别归类。根据其不同的参数,风机应归入税目84.14项下,变流器应归入税目85.04项下。

  由此可见,不同的报验状态将直接影响商品的归类,尤其是电气产品中很多品名、俗称、行业惯例相互混杂,不少发生器本质上只是将市电经变换成为满足实际使用所需电流的变流装置,不论其用途、参数均属于税目85.04项下的产品。所以,归类时不要纠结于商品的名称,而应看清商品的实质。

  文/海关总署归类中心上海分中心 臧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海关杂志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