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青岛海关年内无纸报关单量将达八成

时间: 2014-05-12 13:45:52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记者从青岛海关获悉,日前青岛海关制定工作方案,加快推进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据介绍,此次深化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还给进出口企业带来了更大的红利,即简化报关单随附单证。

  人民网济南5月8日电 记者从青岛海关获悉,日前青岛海关制定工作方案,加快推进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根据方案要求,青岛海关年内无纸报关单量达到总报关单量的80%,届时口岸通关效能将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通关作业无纸化改变了海关原有“批改作业”式的审核方式,企业不用打印、快递、提交报关单随附纸面单证,海关审放电子数据,就可以实现进出口通关操作。青岛海关是全国首批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试点海关之一,目前通关无纸化签约企业达11万余家,今年1-4月份青岛海关通关作业无纸化单量达94.7万,占同期关区进出口单量的69.4%。

  根据相关部署,此次青岛海关将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范围扩大至关区全部通关业务现场,全面开展特殊区域通关无纸化改革,并完善优化特殊区域电子运抵自动放行系统。同时,青岛海关将全面开展涉税进出口货物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对满足条件的涉税报关单全部采用通关作业无纸化方式申报,通关过程中审核确定需要审价、归类、办理通关事务担保以及审核纸质单证等手续时,转有纸方式通关。此外,青岛海关邮运、快件货物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试点也将于近期启动。

  据介绍,此次深化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还给进出口企业带来了更大的红利,即简化报关单随附单证。根据规定,经营单位为AA类企业或A类生产型企业,随附单证电子数据将由之前的申报环节向海关发送改为通关后向海关传输,且经海关批准符合单证暂存条件的可由企业保管,不需通关后传输。同时,青岛海关对通关作业无纸化模式下报关单随附单证进行了有效“瘦身”,如在出口货物申报时,企业的外贸合同、发票、装箱清单、载货清单(舱单)等可暂不需提交,海关有审核需求时再提交。(宋翠 罗福茂 陈星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宋翠 罗福茂 陈星华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