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无纸化”为企业创造成本商机

时间: 2013-12-24 10:18:19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为促进通关便利化,宁波检验检疫局在2013年5月15日正式开始“无纸化”报检试点工作,宁波余姚检验检疫局作为首批试点单位扎实推进。2007年1月,余姚局提出了“无纸化”报检这一构思,宁波局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指明了方向。

  试点企业的成效是反映“无纸化”报检方案是否可行的关键,经过多方权衡,企业规模大,质量好,素质高,以往检验没有不合格产品,且为余姚当地的经济贡献卓著的长城精工、百隆纺织两公司成为了首批“无纸化”报检试点企业。“以前,带着一大堆资料,在公司和检验检疫局之间往返数次才能完成工作,如今只要坐在办公室里,轻点鼠标就可以了。我们的报检和通关速度快多了!”“无纸化”报检实施后,长城公司报检员小章发出由衷的感慨。为企业带来便利,正是余姚局探索“无纸化”报检的初衷。

  依企而变 创新不止

  2011年,余姚局“无纸化”报检模式被指出可能存在法律风险,没有电子印章的报检信息不具有法律效用,让检验检疫局陷入无效报检,监管不严的处境。针对这一问题,余姚局党组立刻召开了紧急会议,商讨如何规避这项风险的方案。最终大家提出了资料后置这一想法,企业“无纸化”报检后,在拿取通关单的时候上交报检资料,这样即保证了企业的便利又解决了法律风险问题。牵头“无纸化”报检模式的程杰科长回忆说:“当时对于风险控制做得很到位,在准入的门槛上下了很多功夫,2007年到2010年的4年时间,从长城精工、百隆纺织两家试点企业到雷虎科技、兴隆车业、万生环球等24家企业,没有出现过一批“问题报检”,但是,对于任何潜在的风险我们都希望尽全力去改善,保证“无纸化”报检能切实让企业享受便利,企业的便利才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虽然“无纸化”报检模式出现了小波折,但余姚局没有停止创新的脚步。余姚出口电器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建立,让“无纸化”报检走向了另一个阶段。小家电是余姚地区出口支柱产业,年出口量占辖区出口机电产品总量的30%左右。结合余姚出口电器质量安全示范区,该局将试点企业进行了大范围扩展,从原先的不带电的低风险企业推广到现在的安全示范区机电企业,并研发了新的“无纸化”报检系统——绿色直通系统。

  相对于原先的“无纸化”报检方案,绿色直通方案对分类管理达到一类、上一年度企业诚信等级为A类、已实施成品到原料的可追溯系统,产品质量及档次在辖区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等条件的企业,允许申请为“绿色直通”企业。经过改版升级的绿色直通系统,提升了辖区特色产品出口通检速度,节约了企业的物流成本,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出口电器质量安全示范区与绿色直通政策正可谓相得益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朱 颖 顾春杰 王廷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