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南头海关启动加贸企业无纸化报关

时间: 2013-12-13 14:24:15 来源: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即日起,深圳南头海关辖区的加工贸易企业将实现业务办理全流程“无纸化”。昨日,深圳海关与深圳经信委共同推进的加工贸易审批制度及业务办理无纸化改革在南头海关正式启动。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杨磊 通讯员/金璐)即日起,深圳南头海关辖区的加工贸易企业将实现业务办理全流程“无纸化”。据悉,此项审批制度和业务办理流程的改革,将为宝安区4800多家企业每年节省纸张打印费数千万元。

  深圳是加工贸易企业集中的城市,仅在南头海关管辖的范围内就有4800多家加贸企业。过去,加贸企业在办理货物进出关时需要向海关递交纸质申请材料,且报关人员需要去海关窗口现场办理。在这种报关模式下,大的加贸企业一年仅打印纸张的成本就高达数万元。另外,企业还要专门聘请报关员多次往返企业和海关办事窗口,不仅人力成本高,而且报关效率低,不能帮助企业应对随时变化的市场需求。

  昨日,深圳海关与深圳经信委共同推进的加工贸易审批制度及业务办理无纸化改革在南头海关正式启动。改革后,企业通过海关研发的备案系统,只需通过网络发送备案申请电子数据,系统就会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然后将备案申请分拣到系统自动放行和人工审核两个通道。对于守法经营、高资信的企业,系统内设了绿色通道,过去需要花一周的备案过程,现在几个小时之内就能完成,且报关的所有流程实现“无纸化”。

  深圳伟中源塑胶色母公司喝到改革的“头啖汤”。公司报关经理陈贵平告诉记者,改革最直接的好处是减少了企业打印纸张的成本。深圳海关加贸处处长彭海平介绍,手册备案无纸化试行后,深圳海关将全力推进手册核销无纸化改革的系统开发,明年将在深圳关区内分步推广加工贸易业务办理全程无纸化改革,以使更多的企业尽早受益于改革,更加有效地为企业“减负、增效、提速”做好通关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作者:杨磊 金璐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