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报关将进入“无纸时代” 每年省数十万

时间: 2012-10-19 13:36:42 来源: 华龙网  网友评论 0
  • 重庆海关储存了数量巨大的报关材料,而这却只是历年来纸质报关材料的冰山一角。据报道,海关总署监管司副司长李伟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启动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试点,将改变现有纸质单证人工流转的方式。

\

  重庆海关储存了数量巨大的报关材料,而这却只是历年来纸质报关材料的冰山一角。 记者 胡旭欣摄

  华龙网10月16日20时50分讯(记者 胡旭欣)一份报关单三五页,随附单证厚厚一沓,全市每年数十万份报关单据,这笔“纸账”该怎么省?继7月26日海关总署宣布在全国12个海关启动通关无纸化试点改革后,今日,重庆海关发布消息称,将在我市逐步取消纸质报关单及随附单证,推进通关无纸化改革。

  12个海关率先改革试点 结束纸质单证人工流转

  7月26日,海关总署在上海举行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宣布,8月1日起,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南京、宁波、杭州、福州、青岛、广州、深圳、拱北和黄埔在内12个海关启动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试点。

  据报道,海关总署监管司副司长李伟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启动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试点,将改变现有纸质单证人工流转的方式。

  外贸企业参与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将与海关、第三方认证机构(中国电子口岸)签订电子数据应用协议。在办理每一票货物进出境手续时,企业将电子报关单及随附单证电子数据向海关申报,海关计算机系统对其进行分析和判别。自动放行低风险货物,并将高风险货物转为人工审核。

  向纸质时代告别 每年节省数十万

  “每份报关单都有时限,储存三至七年后将销毁,这些纸,最后都是要浪费的。”下午5时,华龙网记者敲开了重庆海关报关单储存室的大门。数十列并排相连的文件柜、一层层整齐罗列的文件夹,而工作人员介绍,这只是历年来报关单据的“冰山一角”。

  “1-9月,重庆海关接受的报关单超过了40万份,在纸张耗费、文件传递上的花费相当可观的。”重庆海关办公室主任陈竹介绍,仅以纸张及打印机损耗、能耗为算,若实现无纸化,全市进出口企业将有望每年节省数十万元。而对企业而言,使用电子数据并通过互联网完成申报、通关全过程,不需到海关现场提供纸质单证,除节约成本,更利于效率提升。

  此外,对海关而言,电子报关单及随附单证电子数据,将在各作业环节得以监控、审核,监管重点更加突出,有利于提高风险分析的有效性。 “无纸化”将形成企业与海关的双赢局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龙网 作者:胡旭欣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